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认真履职勤奉献 南汀河畔绿成荫

——记永德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张金仕

时间:2017/11/23 10:30:46|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张受欢|点击数:

张金仕,永德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大雪山乡第八届、第九届人大代表,现任勐旨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作为一名普通的村干部、一名人大代表,张金仕时时以为民服务为宗旨,时刻把群众和家乡的发展记在心上,一直默默奉献并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2001年,张金仕结束两年的军旅生活回到家乡,看着一贫如洗的家、泥泞的村子道路、几乎没有公共设施的村寨,他陷入了沉思。他明白,要脱贫致富就要走全乡规划的发展路子,因此他积极种植甘蔗、坚果等农作物,探索和改进养猪养殖方法,家里的收入增加了,新房盖起了,还添置了电视、电冰箱。

2010年,张金仕的勤劳踏实得到村民的认同,在当年的村“两委”换届中被当选为勐旨村副主任。随后,他将眼光放远到整个村的经济发展上,三天两头奔波于田间地头,鼓励村民积极发展甘蔗、澳洲坚果、咖啡等产业,带领群众建成帮控万亩坚果园,完成新农村建设村寨4个、易地搬迁点1个,合理安置外来移民户112户,完成硬板路建设5公里、砂石路23公里,完成活动场所建设5个。2016年末,全村经济总收入6090万元,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10697元,张金仕也被群众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2013年,张金仕当选为乡第八届人大代表;2016年,当选为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乡第九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村干部兼人大代表,张金仕更加清楚农村工作需要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他时时奔波在农户家中或是田间地头,把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进行集中总结、归类,在每年的人代会上都提出有力的意见和建议,并得到了有效落实。

2013年以来,张金仕提出关于水、路、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意见建议15件,关于产业发展方面意见建议5个。这20件意见建议在有关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下全部办理完成,建成村组硬板路5公里、人饮工程14件,成功打造帮控万亩坚果咖啡种植园,发展种植甘蔗1.2万亩,为全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济发展了,勐旨村大部分群众都盖起了新房,但排水排污、群众的精神文化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一个个新问题又接踵而至,张金仕看在眼里,急在心头。针对这些问题,他按照推进村民自治、提升人居环境的要求,在大部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下,制定了可行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自治条例15个,以及制定了村容村貌整治片区长负责制。同时,积极协调项目建设垃圾焚烧炉1个、垃圾收集池4个、污水处理池1个、新建和修缮排水沟3公里,极大地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金仕深知,这是群众对他的信任。他结合全村发展实际,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勐旨村地处南汀河畔、生态环境建设尤为重要但又相对薄弱的实际,发动群众种植澳洲坚果和咖啡。他走到田间地头发放苗木,监督群众种植、除草、修剪,无论烈日还是暴雨,5年来,从未停止过步伐。张金仕默默地付出,造就了勐旨村3.3万亩的澳洲坚果和4000亩的咖啡种植,每年增加绿色经济收入500余万元,为勐旨村绿色转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沿南汀河畔穿行,一行行、一排排绿油油的澳洲坚果屹立于河畔。树上,生长着增收致富的希望;田间,回荡着幸福生活的笑声。在这片土地上,人大代表张金仕,将以一片赤子之心默默守护着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