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履职尽责敢担当 苦干实干克脱贫

——记机关派驻德党镇明信坝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明信坝自然村副村长 周永华

时间:2020/8/5 11:28:49|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尹德章|点击数:

 泥泞的道路、破烂的房屋、乱堆的杂物、乱排的污水、保守的村民……这是周永华刚到明信坝二组的第一印象。2019年3月初,时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的周永华被选派为明信坝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明信坝自然村副村长,全面负责明信坝二组的脱贫攻坚工作,如何让该组高质量脱贫成了他一年多的中心工作。

 访民情 夯实组织抓脱贫

 明信坝二组是德党镇深度贫困村明信坝村的一个村民小组,是典型的高寒冷凉山区,有农户67户,人口287人,涉缅婚姻有12对,缅甸籍人员生活着20人。文化底蕴非常薄弱,大部分农户文化程度只为文盲、半文盲,没有一个全日制大学毕业生,也没有一个财政全额供养人员。

 

 到村上后,周永华惊讶的发现自然村里的组织力极差,组干部开会不参加、工作任务不落实时有发生,整个组里的工作基本处于全瘫痪状态。已经成立的村民理事会根本不发挥作用。不单是村民,连组干部都没有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识,部分村民对脱贫攻坚政策不理解和对工作不配合、不支持,等靠要思想极其严重,存在严重隐瞒收入的问题。

 对该组的组情、民情、贫情、脱情及群众均不了解不熟悉的周永华,组干部的工作不作为成了他到组上面临的第一个大难题。

 “白天难找到人,我就晚上到家里去找!”面对软弱涣散的组干部,周永华一次次地到他们家里,围着火塘话家常,推心置腹讲政策,一起回忆曾经的苦日子,对比如今的新生活。次数多了以后,他了解了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组干部和他熟悉了,也开始逐渐意识到现在的生活确实改变太大了!经过周永华近4个月的努力,小组长逐渐开始履职,开始配合周永华的工作。配齐副组长和同心联联长后,组干部的履职积极性才得到大大地提高。

 解民忧 用真心换来真情

 李老八在二组是个高龄老人了,89岁的他孤苦伶仃地独自生活。周永华刚到他家看望时他都不愿意搭理,周永华也不恼,多次到老人家里他都会带上一些老人所需的生活用品,该扫地该整理杂物一样不拉下。他帮助老人申请了低保,协调改造好了危房,渐渐地,老人会回应周永华的问题了,看到周永华帮自己扫地也会开始收拾自己杂乱的物品了。“他其实是个很朴实的老人,只是一个人太孤单也不愿意和人说话。”提起李老八的改变,周永华很是自豪:“从最开始的不愿意搭理我,到现在要留我在他家吃饭,李大爹的改变让我觉得付出再多也值得。”

 李老任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却不想外出务工补贴家用的儿子儿媳被煤气中毒死了,留下了未满一岁的孙子。难以接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老两口经常以泪洗面,为了把年幼的孙子拉扯大,他们不得不拖着年迈的身躯在田里劳作。2019年5月份,李老任的丈夫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得了胃癌,这让原本就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因为癌症发现的太晚,即使做了手术做了化疗,人依旧没了。李老任一夜间感觉天都塌了。

 得知情况之后,周永华多次自掏腰包给李老任家购置部分生活用品,鼓励她坚强地生活,为了让她带着孙子能够更好的生活,周永华帮她申请了低保,教她申报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帮助她找了个在村完小食堂煮饭的临时工作。这样一来,李老任有了生活来源,也没有了抚养孙子的后顾之忧。李老任拉住周永华的双手不断颤抖:“小周,我们家遇到这么多那么大的困难,你都在用心帮助我们解决,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我们老百姓嘴笨不会讲话,但是你就相当于救了大娘的命啊!”周永华客气地回答:“大娘,现在党的政策好,你就安安心心把小孙子带大,坚强地好好生活,有什么困难就来村里找我或者打电话给我。”

 “有什么困难就来村里找我或打电话给我。”这么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它的分量有多重。周永华是这样说了,也是这样做了。

 五保户张老胖眼睛残疾近乎失明,他的政府兜底房已经在其监护人外甥曹银虎家院子边建好,但他因与曹银虎家的关系不和而一直不愿去住。周永华得知情况后,想方设法说服曹银虎将张老胖的老房子进行加固改造。

 老房子改造好了,用电成了大问题,因为之前的电表已经移到了曹银虎家,曹银虎一直阻碍供电所移回电表,一来二去,舅甥俩的矛盾越闹越大。周永华一次次地到曹银虎家中做工作,最终,张老胖的老房子拉上了电。

 现在,只要听出是周永华的声音,张老胖就会去拉住他:“小周,你来我家吃饭,我给你煮肉吃,要不是你,我家要什么时候才改造好老房子、要什么时候才能通电都不知道。”

 甘奉献 全心全意攻脱贫

 2019年是永德县决战决胜高质量脱贫的一年,这一年压在每个驻村工作队员身上的任务最繁重、责任最重大、困难最艰巨、要求最严格。周永华被选派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副村长的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2018年底第三方预评估考核时就检查出一系列问题,任务的艰巨可想而知!

 得知自己被选派为驻村工作队员、副村长后,周永华内心非常矛盾,一时存在徘徊、迷茫地状态,因一方是组织和领导对他的信任,另一方是特殊的家庭情况。如果驻村了,妻子在乡下中学任教,两个幼小的孩子怎么办?年迈多病的父母怎么办?然而,更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是迫使他背上行囊毅然入村。

 每次探亲后离家,两个幼小的孩子总是问:“爸爸要什么时候才回来?”看着幼小的孩子和年迈多病的父母,周永华内心除了愧疚自责便是心酸,哪有父母不想照顾陪伴自己幼小的孩子?哪有儿子不想照顾年迈住院时的父母?可他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的号召和组织的安排下,他只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

 为了准确无误地掌握组上的情况,刚驻村的前几个月周永华基本上天天深入农户家,逐户详细地统计农户的脱贫攻坚“户户清”工作台账和永德县农业户籍农村常住农户经济活动记录表,切实了解农户的基本情况,加强与群众的情感沟通,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规划并组织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

 2019年8月底,县上组织驻村工作队员体检,“右侧上颌窦炎,脑神经衰弱,白癜风,左肾结石,心脏二、三尖瓣返流,心脏左室舒张功能减低。”……一项项的检查结果出现在周永华的报告单上,他其实一直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好,却不想一次查出来这么多疾病。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只能每天带着大量的药默默地服用,从不向各级领导汇报过他身体不好的情况。因为长期服药,加之压力过大,周永华已经出现了经常性感冒和长期严重失眠症状,白癜风也扩散的越来越严重。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现在没有人比我更熟悉明信坝二组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了,我现在请假了就是对老百姓的不负责,所以困难再多也要顶着,压力再大也要撑着,我会善始善终。”他是这样想,更是这样做。

 一年来,周永华为二组协调到了水泥122吨和大砖1760个,发动并组织群众备沙石投工投劳硬化了9条总长855米的入户主路、11户院场、5户路口及18户围栏粪塘。争取到现金5000元购买水管,发动并组织群众投工投劳重新找水源重新拉水管线,彻底解决饮水困难的问题。组织住房危房改造4户、树脂瓦翻建琉璃瓦5户、粉墙5户、尾巴房扫尾3户;厨房危房改造3户、粉墙2户;新建厕所2户。实现二组危房在时限内全部改造清零,确保了所有农户住房全保障。发展产业想方设法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积极发动并组织群众外出务工、种植大麻及重楼和养殖黄牛、山羊、猪等多样产业,最终实现全组每家每户的年人均经济纯收入都达到了5000元以上。

 经过一年多的艰难辛勤帮扶,他成了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的亲历者、组织者、参与者、实践者和见证者。他经受了艰苦的人生磨砺,承受了严酷的风霜雨雪,度过了一段艰难和刻骨铭心的人生岁月,换来的是群众从刚开始对政策不理解、对工作不支持甚至反对逐步变为对政策理解到接受、对工作支持到主动作为,换来的是群众的愁眉变笑脸,深度贫困村明信坝二组换新颜。

 2020年4月24日下午至25日,省上聘请的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检查团队深入本组抽取的13户农户家实地评估检查,评估检查结果都是零漏评、零错评、零错退、零举证,全面达到“两不愁 三保障”及饮水达标、卫生整洁、群众满意,最终圆满地得到高质量脱贫。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