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永德

永德县人大: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时间:2020/2/7 11:33:43|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张受欢|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永德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机关干部紧急集合,放弃休假,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守土有责带头干

 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脱贫攻坚挂钩乡镇,都分别担任所挂钩乡镇疫情防控工作前线指挥部指挥长或副指挥长,他们带头放弃春节休假,坚守一线岗位,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发扬艰苦作战精神,团结一致,用责任和担当筑起疫情的“防控墙”。

 

 “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排查情况如何?”“你们勇挑重担,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让我很感动”“大家在执勤中一定要加强自身防护”,在勐板乡各村、各执勤点,总能听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拥军的询问和关心。

 作为勐板乡疫情防控工作前线指挥部指挥长,他不分昼夜,深入各村各点,在一线了解防控情况,关心支持一线干部,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多种防控方式措施有效有力。

 比如,全乡组成“村干部+理事会+茶叶协会”“村干部+自然村长+村医+交通安全劝导员”“理事会+护林员+农户”多种防控队伍,设立4个卡点、11个劝返点,让更多群众通过卡点模式实际知晓、掌握防控疫情的方式方法和关键环节,对过往探亲拜年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从源头上进行管控,周边村寨的群众被工作人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所感染感动,自发地为一线工作人员送上“群众饭”。

 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对外出返乡人员、外来人员、车辆摸底排查,同时在农村移风易俗方面做表率,30余户农户带头取消宴席。

 疫情防控期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王红专带领县总工会班子深入走访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卡站6个,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200多人(次),并为他们送上大米、食用油、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一线干部职工身边。每到一处,王红专都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卡站车流量如何?过往人员信息登记是否严格执行?”等问题,感谢他们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奉献,“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战斗在防控工作第一线,是工人阶级优秀品质的具体体现,并叮嘱他们做好自身防护,进一步做好防控细化工作。

 机关“村长”守一线

 疫情面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派出的12名机关干部分别担任德党镇明信坝村、明朗村、岩岸山村3个行政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自然村长、副村长,他们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守护着派驻村的一方百姓。

 

 德党镇明信坝村地处与邻县交界之处,道路交通主干道直接经村而过,流动车辆、人员较多,留验检查任务很重,工作人员都是轮班不分昼夜值守,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及4名自然村长、副村长都是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也是值守工作人员中的一份力量。“这里车流量比较大,消毒工作不可松懈”,机关干部张学每天都要背上沉重的喷雾器往返消毒无数次。“群众对疫情的意识一定要加强,宣传不能留空白”,机关干部李加新作为村第一书记,及时安排疫情宣传工作,通过采取粘贴宣传标语、流动广播和小组广播会议等方式,有效提高村民对疫情的认识,加强防护防范。

 “您家里近期有没有从外省外地来的亲戚朋友?”,在岩岸山村,机关干部张二华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以上率下,带头作为,带领村委干部、驻村工作人员、自然村长和副村长,及时走访排查登记外来人员、返乡人员、重点人员,并第一时间把疫情防治防范宣传到农户家中,做好防护防范工作。

 在明朗村的工作队伍中共有5名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他们年纪最大的已经56岁,平均年龄51岁,但这些都不是他们推脱工作的借口,反而是充分运用丰富的工作经验,靠前履职,严守纪律,推进疫情防控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往严里去,摸排情况、卡点执勤、后勤保障等每一项工作都全力以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艰难时刻,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守护家园。人大机关干部敢打敢拼,心系群众,心系疫情,在疫情防控中鲜活地体现了人大机关干部良好形象,生动地展现了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人大作为。

录入者:永德县人大 责任编辑:永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