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云县

云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3/2/22 8:50:38|本文来源:云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熊学友 |点击数:

2月20日上午10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云县行政中心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共商云县发展大计。

会议应到会代表232名,实到会代表218名,符合法定人数。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罗成贵主持开幕式。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为:罗成贵、周 良、丁 玲、 杨维仁、钟汝菊、何 平、王应森、周先荣、雷 超、张健荣、张天明、杨学华、杨廷军、杨仙琴、杨瑜浩、黄光勇、尹利生、施德胜。

会上,县人民政府县长丁玲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

报告指出,2022年,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锚定“三个目标”,围绕“五大重点工作”,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工作的良好开局。一是全力迎盛会、学精神,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力稳增长、调结构,经济发展大步向前。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8.7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8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366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3元。云县经济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24%,居全市第一。三是全力搭平台、强支撑,现代产业亮点纷呈。着力推进“林、茶、果、牛、糖、菜、中药材、咖啡”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农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四是全力强投入、破瓶颈,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全年争取到位项目资金7.68亿元,开工重大项目82项。五是全力推改革、促创新,市场活力充分激发。落实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建立完善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机制,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六是全力补短板、重统筹,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面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并公布成果启用,编制完成130个村庄规划。七是全力抓创建、强整治,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八是全力惠民生、增福祉,人民生活更有质感。九是全力抓防范、保安全,重大风险有效化解。

报告提出,2023年,政府工作的主线是:锚定“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经济发展”三个目标;围绕“构建交通枢纽,打通‘跨越之道’,铸造园区引擎,展开‘腾飞之翼’,提升城市品位,做实‘民生之惠’,抓实乡村建设,筑牢‘发展之基’,创新赋能发展,强劲‘奋进之足’”五大重点工作;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城镇化”四个动力源;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三大经济。

具体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可比价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9.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0%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市级下达任务。全力以赴实现在全市“名列前茅”的目标。

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致力收入增长,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增强群众自豪感;致力便捷高效,构建基础设施新格局,增强群众认同感;致力做大做强,推动经济发展新腾飞,增强群众成就感;致力美丽宜居,建设有温度的城市,增强群众归属感;致力绿色发展,打造绿色能源基地,增强群众实惠感;致力推陈出新,改革创新激活力,增强群众获得感;致力民生实事,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网,增强群众幸福感;致力安全发展,筑牢社会稳定屏障,增强群众安全感;致力务实高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报告提出,要实现所提目标,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上来,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战略安排,结合云县“十四五”规划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政府各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云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录入者:张华开 责任编辑:张华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