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云县

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

——云县人民检察院 “十个一”活动助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时间:2018/10/15 10:16:52|本文来源:云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云县人民检察院|点击数:

 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平安云县法治云县建设,云县人民检察院按照上级检察院的部署要求,及时研究策划,确定了2018年内将开展“十个一”活动,强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以下简称未检)工作效果,擦亮未检品牌。

 一是组建一个未检团队组建了1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组成办案单元的1+1+1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

 二是创建一个未检工作室。在发动全院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立足云县特色,全国独有的定位,成立了临沧市首家未检工作室——“沧江明珠未检工作室”。

 三是建立一套未检办案工作机制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启动了 “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和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帮助、教育,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

 四是打造一个未检品牌标识基本图案由云县县标、双手、橄榄枝、同心圆图形构成。寓意为检察机关未检团队用心呵护沧江明珠云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共同维护云县社会和谐稳定。

 县标:代表沧江明珠—云县。双手:象征检察机关既有力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又倾心呵护未成年人的成长,教育、感化、挽救迷途的青少年,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橄榄枝:寓意是和谐,象征司法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心圆:象征圆满,代表检察机关凝心聚力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Logo已通过商标注册,受国家法律保护。

 五是建成一个未检警示教育基地基地分别由“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长廊、道德讲堂三个部分组成。其中,“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由中国梦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工艺展示牌和单位园林绿化等构成;警示教育长廊由领导关怀、未检沿革、法言法语、以案释法、预防保护、未检风采六个部分及“好家风、好家训”青少年家庭教育共34块展板构成。

“道德讲堂”,主要通过开展以案释法专题讲座、激励式互动问答、情景短剧表演、模拟法庭、播放微电影和宣传片、学法小游戏等各种青少年、中小学生喜欢的学习活动形式,增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警示教育效果。

 六是开办一个未检品牌媒体专栏创办了每周五《沧江明珠未检专刊》,定期在我院微信公众平台上向大家推送本院未检时讯、未检人关注、未检姐姐敲黑板、检察官以案释法等栏目;同时开播“沧江明珠未检电台”,听未检姐姐讲未检故事,用法治眼光感受法治力量。

 七是举办一次未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结合未检工作实际,开展了以“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当地主流媒体、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通过参观预防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观看未检宣传片及微电影、普法宣讲等形式,让社会各界了解到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象的关注。

 八是创作一首未检宣传歌曲。结合云县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实际,以保护未成年人为主题,以擦亮沧江明珠未检品牌为目的,创作未检宣传歌曲。此项工作正在着手准备中,将于年底前完成。

 九是办理一批未检特色案件我院自2018年6月成立专业化未检办案团队,实施“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工作模式以来,共办理未检案件16件31人,其中批准逮捕13人,不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人;提起公诉11人,上报市院审查起诉5人,完成社会调查报告27份,通知法定代理人、合适成年人到场27次,通知法援机构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5次。

 办理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案件3件3人,均依法严惩快捕快诉,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十是开展一系列未检品牌活动今年6月份以来,牵头联合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县司法局、团县委等单位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目前,该活动已在县职高举行启动仪式并在开展了首讲,年内该巡讲活动将实现全县县直各中学、职高及各乡镇中学全覆盖。

 暑假期间,沧江明珠工作室联合云县语言文化工作室、云县延安精神研究会“小红星”舞蹈班共同举办了“沧江明珠未检法治护童活动”,活动邀请182名小朋友和家长、老师参加,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法治讲座、互动问答、手势舞、关爱未成年人微电影、书写和互赠了亲子“心声卡”等多样的形式让小朋友和家长们零距离接受到法治教育。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未成年人是亿万家庭的寄托,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承载着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在下步工作中,云县人民检察院将与社会各界携手,立足职能实际,强化未检工作,呵护云县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