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云县

榜样的声音 传递前进的力量

时间:2017/10/16 11:13:44|本文来源:云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李健|点击数:

 “每一个誓言都能看到你的初心,每一道掌纹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同样,平凡的事业,也要榜样的力量,引导着我们的社会有健康的走向,有传递前进的力量。

 近日临沧市、县主流媒体陆续刊播,以“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为主题,以市、县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为主线,通过典型访谈、群众现场讲述、先进事迹再现等形式,生动诠释了市、县人大代表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生动展示了一批优秀人大 代表的感人形象,热情赞美了他们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誓言的人大代表情怀。在观看节目之中,我数次为他们的事迹而感动,更为他们高尚的人生境界而由衷的敬佩。伏案沉思,我有几点感触:

 第一,从他们身上,感悟到信仰的力量。信仰,是人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选择和追求。过去的士大夫以“贫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为人生信仰。于是,就有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有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取得开天辟地的辉煌成就?我们党在执政中,为什么能够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答案显而易见——因为中国共产党是由具有坚定信仰的人组成的。回顾党的光荣历史,如一代楷模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等等,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忠诚于信仰,不畏险阻,敢于拼搏,乐于奉献。同样,一些普通的人大代表,他们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有的胸怀天下、服务乡邻,在贫瘠的土地上挥洒汗水;有的心怀理想、奋发图强,在专业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有的不断创新、开拓进取,把普通的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不平凡的事业,以他们平凡的事迹,再次为我们诠释了信仰的伟大力量。是啊,正是在这样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引领和奋斗下,才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创造出美好、灿烂的今天。

 第二,从他们身上,感悟到担当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人大代表的担当来自于对百姓的关怀。群众的基本利益能否得到保障、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否得到满足、群众的有效建议能否得以落实等,都是衡量人大代表能否心怀群众、担当作为的重要标志。人大代表在其位,谋其政,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工作中时刻不忘肩负的神圣职责,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出于公心,客观准确,道实情,说真话,谏直言,做到持之有据,言之有理,有的放矢,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认真负责地提出意见、建议,敢于同违法行为和损害人民利益的现象作斗争,不为非议所动摇,不因困难而退却,敢于“较真”。正是人大代表这支队伍,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敢于较真、敢抓敢管的担当作为,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捍卫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第三,从他们身上,感悟到奉献的力量。奉献不在大小,忠诚无需考量。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是奉献,在和平时期,普通的人大代表扎根人民,坚守边疆,默默耕耘,以滴水之功筑牢群众基础,为群众所爱戴,这也是奉献。人大代表总是率先垂范,甘当“试金石”,带头发展新兴产业,带领人民群众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发家致富的好路子,民里纠纷形现场,总能看到他们的背影,和风细雨地化解了一件件突发事件。社会需要奉献,人大代表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廉洁奉公,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了其自身的价值。牢记党恩、为党忠诚,扎根群众、奉献社会,理应成为这个社会的最美主旋律。

 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鲜明的昭示了我们党的宗旨和人大代表的性质、作用,继承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生动彰显了新时期人大代表把理想信念体现为行动力量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列宁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是人生的坐标,是事业成功的向导,是激人奋进的号角。他们是典型,亦是榜样,更是指引我们人大代表工作继续前进的精神力量。

录入者:云县人大 责任编辑:云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