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镇康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时间:2018/9/29 11:18:59|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鲁文斌|点击数:

 9月28日,镇康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召开2018年上半年专题组织生活会会,支部委员出席会议,支部书记段绍东主持会议,机关实职科级党员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围绕“切实担当作为,助力脱贫摘帽”这一主题,紧扣如何进一步增强机关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行业职责和脱贫攻坚的“一岗双责”,确保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全面整改、部署的任务全面完成。

 段绍东同志代表支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带头作自我批评,并接受其他同志批评帮助。支委班子成员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大家自我剖析实事求是、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直截了当、开诚布公,达到了统一思想、增强党性、促进工作的目的。

 段绍东在总结讲话时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镇康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机关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实问题整改,切实用好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学习,稳步推进脱贫攻坚战。坚持“党委主体、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各村主推、社会主扶”的扶贫措施,强化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担当,把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制定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目标任务清单,明确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导向。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帮扶干部的思想认识,引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掌握精准脱贫的方法论,培养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的能力。同时,利用集中学习、手机微信平台等方式,强化对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的学习,让每一个帮扶干部熟悉、掌握和运用扶贫开发政策,成为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行家里手。严格把握脱贫攻坚政策程序,用“六个精准”的要求加强对挂钩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做到精准帮扶、精准施策。

 二要坚持目标标准,牢牢把握精准,确保脱贫攻坚质量。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按照因地制宜、因村因人施策的要求,继续推进精准施策,扎实在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精准扶贫重点工作上着力。按照“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扶尽扶”的要求,强化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措施,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提升、政策落地见效上深度发力,精准到人。坚持脱贫攻坚与后续巩固衔接,对返贫人口及时纳入帮扶,对已经脱贫的群众尽心尽力再“送一程”,对脱贫人口,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确保退出真实性。

 三要优化帮扶措施,增强群众增收后劲,有效激发内生动力。帮助挂钩村(轩岗村)贫困群众全面分析增收致富短板,积极稳妥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社会文明建设等,促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加强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改进帮扶方式,多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帮扶项目实施,提倡多劳多得,不搞包办代替和简单发钱发物。

 坚持久久为功,绝不搞急于求成,深入细致做好宣传教育和组织发动群众工作,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活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抵制陈规陋习,鼓励群众要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彻底拔出“等靠要”思想这一致穷之根。年内,以“七改三清”为重点,以“洁净村庄”评比为抓手,集中力量推进交通较为便利的南南山、麻栗树、挂蜂寨三个自然村组的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逐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实现轩岗村整体形象发生根本性变化,把先天不足的劣势转化成后天可持续发展的优势。

 四要健全参与机制,强化合力攻坚,最优质的配置帮扶资源。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级挂包部门承上启下的作用,落实信息互联互通机制,组织制定好帮扶实施方案,加强乡镇、村组一级的督促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加大对挂包部门资源、资金的整合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理顺涉农资金管理体系,确保整合资金围绕脱贫攻坚项目精准使用,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防止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

 加强教育引导和劳动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市农校、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的资源优势,有针对性的适时组织对挂包村群众劳务技能的培训,提升农民群众产业管护、提质增效的能力和水平,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壮大现代农业人才队伍。紧紧扭住挂钩村轩岗村的主要矛盾和短板问题,凝心聚力、精准发力,协调统筹好挂包部门与乡镇、村组的合力攻坚,切实做到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