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镇康

好样的“90后”

—— 记军赛民族乡人大代表、南榨村委会主任金学成

时间:2018/9/10 16:12:56|本文来源:镇康县军赛乡人民政府 |作者:杨武斌|点击数:

  在军赛民族乡东北方,距乡政府所在地28公里的南榨村委会,有这样一个90后,他身材高大、皮肤黝黑,待人谦和热情,为了村里的大事小事忙里忙外,有着异于同龄人的成熟和稳重,他就是军赛民族乡人大代表、南榨村委会主任金学成。而他身上的这份成熟和稳重,是两年来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做好基层工作的见证。

 还在求学的金学成,就深切地感受到了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距离,他立志要通过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帮助村里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让边疆人民也有满满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因此,两年前刚从文山学院毕业,便毅然决然回到生养他的故土。

 自2016年先后被选举为军赛民族乡南榨村委会主任、军赛民族乡人大代表,金学成确实守住了清贫、耐住了寂寞、抵住了诱惑。他深知在选举中的每一张选票都饱含着全村人民对自己的信任和支持,更感到了肩负的责任和压力,所以一心想着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求真务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基层人大代表的激情旋律。

 办实事,踏踏实实促发展

 “农村工作不能光说不干,要干就干出个名堂,要让群众信任你。”这是任职以来他对班子成员说过最多的一句话。面对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行路难、吃水难等问题,他带领村干部一班人东家进西家出,把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同时,想方设法跑项目,千方百计争资金,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使全村基础设施和整体面貌都有了很大改观。

 围绕群众“行路难”的问题,金学成先后争取项目资金,修建水泥硬化路,现全村6个村民小组道路已实现全部硬化,使南榨村成为全乡较早组组通水泥硬化路的村;围绕“吃水难”的问题,积极寻找饮水水源或者通自来水的方式,实现人力取水半径不超过1公里,使得村村户户饮水有保障。

 被推选为人大代表的金学成,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思利民之策、兴利民之举已成了他的常态。在吃准、吃透相关政策精神、学习其他先进单位的成功案例之后,金学成越发认识到新时期的基层工作者,最关键的任务是要发展经济,只有经济上去了,实力增强了,村民富裕了,党支部说话才有分量,办事才有根基。

 为了找准促农增收的路子,他充分发动党员群众依据村情、民情和所处的地理优势,讨论分析全村经济发展的形势,鼓励并带动村民大力发展橡胶、核桃、坚果、养殖等产业。目前南榨村已有产业橡胶1200亩,核桃4300亩,咖啡1100亩,坚果1890亩,甘蔗650亩,茶叶670亩,香蕉710亩,粮食播种面积6250亩,养殖业以生猪、羊、牛、鸡、鸭为主,全年总收入1932.07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619元。

秋去冬来,春华秋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南榨村的村民再也不用踏着泥泞出门了,再也不用愁喝水问题了,生活越来越幸福了,这也充分印证了当选人大代表时,他所承诺的那句“要千方百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知民情,勤勤恳恳解民忧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金学成最喜欢郑板桥的这首诗,更是把它融入到了自己的工作中,像其中所言,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要关系人民群众利益,就尽心尽力地去解决。

 2017年,灾难降临在杨老三的身上,17岁的大女儿和10岁的小女儿先后生病住院急需诊治,本来就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负债累累、无力承担医疗费的杨老三只能选择带女儿回家休养。金学成得知后,主动在滴水筹等互联网平台发布筹款信息,并通过自己的同事、亲戚朋友、同学、网友等各种人脉,为杨老三筹到了一大笔资金,雪中送炭之举不仅帮助小女孩脱离病魔,也给这个几近绝望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赵产生因肺部感染疼痛难忍,独居的赵情急之下便打了金学成的电话,金学成接到电话后立即放下了手里的工作赶到赵家,亲自把他送到县人民医院做检查、垫付医药费、照顾生活起居。要回村里处理要事的金学成不放心赵一个人在医院,就找来了自己的亲戚帮忙照顾,回到村里后依旧关心赵的病情,经常打电话慰问,直到出院了,那颗悬着的心才落下来。

 金学成有一次路过王老七户,发现他家的电表安装在户外,经常暴晒且易淋雨,极易引发安全事故。金学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了解王老七的家庭情况,知道仅凭王的能力很难在短期内将电表移至室内,于是金学成主动与财政所沟通寻求帮助,最后在财政所的帮助下将王家的电表移至室内安全区域。

 像这样帮助村民的事,一桩桩、一件件,金学成记不清做了多少,但他记得他的初心就是尽自己的努力,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助民富,兢兢业业抓脱贫

 金学成作为军赛民族乡南榨村一线精准扶贫专职工作者,自参加工作以来,废寝忘食,夜以继日扑在工作上,开启了“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正如金学成所说的“

 一直以来,我把精准扶贫当作一项事业,而不是任务,精准扶贫工作是我的责任。”正因为一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28岁的他依旧是“孤家寡人”,亲戚朋友为他的终身大事操碎了心,而他总是说“不急,再等等”,同事也经常调侃道“金主任发誓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脱贫,不脱单。”下足了绣花的功夫,金学成主抓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南榨村现已脱贫77户296人,在档3户10人,贫困发生率仅为1.5%。

 与此同时,在建档立卡大数据录入工作中,为了让识别结果和信息更加准确,他通过乡人民政府扶贫办认真研究操作数据采集系统来查找可能出现的问题,通过“一天两会,一培训一指导”,建档立卡扶贫开发信息录入工作始终走在全乡前列,高质量率先完成扶贫信息系统录入工作。

 金学成,就是这样一个工作扎实、作风正派的基层人大代表,也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精神的典范;他更是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一个普通的90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本职工作,没有感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却有着农民的质朴和青春的热血,在基层脚踩泥泞和黄土,在广阔的农村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赞歌!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