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镇康

镇康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时间:2024/2/6 20:00:23|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2月5日上午,镇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县影剧院闭幕。

 第四次全体会议应出席代表184名,实际出席代表176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第四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杨思荣主持。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的有:魏丛柱、段寿华、周先荣、李文娟、陈洁、李映忠、邱开辉、施金龙、刀兴洲、张焱忠、张锦艳、李正清、黄志华、邓建雄。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杨翰冬、周权等主席团成员。

 会议表决通过了镇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镇康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镇康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的决议、关于镇康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关于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镇康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镇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县委书记魏丛柱在闭幕大会上讲话。他指出,一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边境维稳的多重困难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锚定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发展壮大“三大经济”,奋力实施“八大行动”,各项工作稳中求进、稳中向好,GDP增速连续三年排名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排名全市第二、“四上企业”总数历史性突破100户、外贸进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高考成绩连续四年实现提升、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发展,稳妥有序应对处置了中缅边境“10·27”事件,呈现出发展基础更加夯实、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氛围更加浓厚的局面。

 魏丛柱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镇康正处于优势叠加的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的跃升突破期、加速奔跑的赓续奋斗期,我们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锚定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以发展壮大“三大经济”为抓手,以实施“八大行动”和系列三年行动为载体,把这次大会提出的预期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一往无前的拼劲、敢为人先的闯劲、久久为功的韧劲,朝着建设“边美镇康·开放新城”的目标砥砺奋进,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镇康实践新篇章。

 魏丛柱要求,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镇康实践新篇章,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把目光和心思聚焦在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上,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永葆改革突破的气势,开动脑筋想办法,放开手脚闯新路;要走好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时刻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竭尽全力办好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以党委政府的“有为”,让人民群众“有感”。必须以更硬的作风抓落实。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持续深化“两场革命”,树牢效率意识,强化“三法三化”,把“定了的事情,就一定要干成干好”理念和“当天见行动,克期必完成”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必须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建强干部队伍,以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树牢大抓基层导向,重点抓村“两委”班子和农村党员队伍建设;要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镇康行动,强化政治监督,持续高压反腐,严肃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要倍加珍惜镇康团结干事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在团结奋斗中创造崭新业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大好环境。

 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切实担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以高效履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努力提高联系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争当党和人民用得上、离不开、忘不了的代表。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团结奋斗中汇聚力量,在跨越赶超中实现目标,以“定了的事,就要干成干好”的奋斗姿态,为建设“边美镇康·开放新城”不懈努力,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镇康实践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杨思荣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市委、县委有要求有安排,人大及其常委会立即有行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发展壮大“三大经济”、围绕实施“八大行动”和系列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在推动镇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担当作为,为建设“边美镇康·开放新城”做出新贡献。要聚焦“四个机关”建设,持续推动“两个革命”,落实好县委关于“当天见行动,克期必完成”和“定了的事情,就一定干成干好”的要求,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新时代人大工作队伍。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