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镇康

镇康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一季度党课开讲

时间:2019/4/12 17:47:11|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鲁文斌|点击数:

 4月10日,镇康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邀请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蒋涛,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讲授2019年第一季度党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穆志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国华、张锦艳、高国荣及30名党员干部聆听党课。

 

 蒋涛说,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蒋涛以“扫黑除恶治乱 事关你我平安”为主题,从四个方面讲授党课。从“黑”“恶”“乱”“伞”的名词释义以及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涵义,讲解恶势力、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村霸”的特征表现,列举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13种重点打击对象及15种常见的保护伞形式,详细讲解了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重点打击13类黑恶势力、15种常见的“保护伞”、黑恶势力的演变过程,从重大意义、重要区别、总蓝图、总原则以及相关机制要求等方面,阐述中央扫黑除恶斗争相关精神及要求。

 蒋涛说,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应当同时具备以下4个方面的特征,一是组织特征:形成较稳定的犯罪组织,人数较多,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二是经济特征: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三是行为特征: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四是危害性特征: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包庇或者纵容,称霸一方,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影响,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蒋涛说,我县地理区位比较特殊,毗邻缅甸掸邦,边境线绵延100公里,没有天然屏障。我们常描述为“涉边”“边”不是重大问题,但正因为“边”的因素存在,我县的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所面临的形势却有一些新的特点:如“枪”“毒”“赌”“车”等,这些特殊领域的乱点乱象与“边”的特点一结合我县面临的局势就比内地县份要复杂得多。

 蒋涛指出,我们要借助好扫黑除恶之势,把多年想做而难做的事情做好!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