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镇康

穆志良到轩岗村讲授专题党课

时间:2019/7/3 15:57:09|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鲁文斌|点击数:

 7月2日,镇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穆志良深入挂钩村南伞镇轩岗村参加庆“七一”系列活动,并讲授专题党课。

 

 穆志良以“镇康县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为主题,从“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概念、内涵的认识”“全国理论实践试点地区(浙江省.安吉县)的主要做法”“镇康县乡村振兴推进的思考建议”三个方面讲授专题党课。

 穆志良说,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承载着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常住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盼。

 穆志良指出,乡村振兴需的总体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具体实践中,一要做到规划合理,实现准确定位。乡村振兴战略布局是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目标是“强、美、富”,方向是农业农村现代化,途径是城乡融合发展,载体是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

 二要改变传统生活方式,实现产业振兴。随着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下降。农村如何能够吸引年轻人,避免空心化和老龄化、高龄化?实践证明:乡村只有传统农业,经济发展将十分困难缓慢,乡村振兴必须让经济发展起来,实现产业兴旺;

 三要坚持全方位推进,实现乡村振兴。培训新型农民是首要任务,挖掘哪些“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骨干人才,发挥他们的能动性,必然是强有力的生力军。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是关键。这就需要靠产业、靠希望、靠生态,激发他们返乡奉献振兴乡村的愿望,报恩感恩农村的情怀;

 四要持续乡风文明,实现文化振兴。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激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以“思想强农”彻底解决思想障碍、传统文化遗失、陈旧世俗的影响;

 五要树立生态理念,实现生态振兴。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生态兴则经济兴,生态衰则经济衰,生态乡村振兴是基本前提。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六要提升组织能力,实现组织振兴。基层组织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每一个乡村的振兴都离不开组织振兴,而组织振兴都离不开一个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一个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又都离不开一个优秀的农村支部书记。只有这样才能治理有效。总之,通过乡村振兴,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会后, 与会的党员干部开展了清理入村道路义务劳动,大家齐心协力清理打扫路面,打造洁净轩岗。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