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镇康

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强化“三个保障”扎实推进代表小组活动常态化

时间:2022/8/8 10:57:11|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作者:武毅 史学建|点击数:

 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强化“三个保障”,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常态化。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落实《镇康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按照就近就地、便于组织开展活动和联系原选区选民的原则,将509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编为70个代表小组,依托乡镇代表工作站和村(社区)代表联络室,按照代表小组活动每半年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3次的要求,组织开展代表学习培训、办实事、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述职评议等活动。今年6月份,围绕农村宅基地规划管理审批专题调研开展了代表小组活动,全县70个代表小组,302名市、县、乡镇代表参加活动。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继续将县、乡两级代表每年82.2万元的履职能力提升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经费的使用,确保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以“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营盘村、岩子头村、忙吉利村等7个创建成效明显的代表办实事示范点,适当的资金支持。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调整充实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委员会和办公室负责人及乡镇人大主席为成员的推进“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选联工委。今年以来,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指导509名人大代表联系选民3873人次,办实事452件,提交建议、批评和意见155件。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