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镇康

镇康县“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20/10/13 17:24:51|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农业农村和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 |作者:熊生相|点击数:

 镇康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强化节俭意识,自觉从眼前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践行文明节俭的餐饮方式,科学用餐,理性消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制度,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注重水、电和各类行政资源的节约使用,把节约的理念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自觉把“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作为履行职责任务的基本要求来抓,坚决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

 一是餐饮管理制度逐渐完善。针对公务、商务接待容易造成浪费的情况,完善公务接待执行自助餐制度,非特殊情况,公务接待一律使用自助餐,标准不得超过有关规定,从而有效降低全县公务接待成本。进一步完善学校、机关食堂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学校、机关食堂人员就餐基本要求、就餐分类标准及就餐原则,建立了学校、机关食堂社会化服务工作制度。结合今年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光盘行动”实施细则,采取分餐供应、小份自取、盒饭与堂食相结合的就餐模式,实行定量供应,鼓励呼吁全县杜绝浪费。加强对餐厅后厨的监督管理,每天公示泔水回收情况,并及时曝光个别就餐浪费行为,一批“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部门规章制度逐渐完善。

 二是良好的氛围已逐渐形成。在全县酒店、餐馆、食堂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新理念,每张餐桌都设有温馨提示,餐厅大屏幕不定时滚动提醒,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引导全县上下节约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份菜肴的良好氛围已逐渐形成。

 三是餐饮人尘封陋习逐渐转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文明实践活动。面向群众,宣传勤俭节约教育,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使反对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取之有度,用之有节”, 倡导理性消费理念,“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已经逐渐转变。

 四是仓储损耗逐渐降低。镇康县县级政策性粮食储备任务3300吨(稻谷),2019年已轮换更新2140吨,目前正在组织轮换1160吨,10月11日完成老粮轮出工作,11月初将组织新粮轮入工作,在及时更新政策性粮食储备的同时,千方百计拓宽陈粮的销售渠道。通过职能部门的不懈努力,更替出来的陈粮最终以2.16元/公斤的价格完成销售,销售,价高于网上竞拍底价(2.15元/公斤)和市内同期销售陈粮价格,有效降低了仓储损耗。

 五是由小见大的社会带动效应逐渐显现。通过发放倡议书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庭妇女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制止餐饮浪费,用“小餐桌”带动社会发展“大文明”的效应逐渐显现。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