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研究

深刻领会新论述新要求 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7/12/21 13:00:52|本文来源:市扶贫办 |作者: 板建美|点击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脱贫攻坚作出了新论述新要求,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落实。

 一、深刻领会过去五年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绩的新论述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这里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决定性”进展,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出征、亲自部署督战的示范引领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四梁八柱顶层设计全面完成,制度体系全面建立,精准扶贫深入人心,五年年均减贫 1300 万人以上,前所未有。

 第二个是“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是历次党代会报告中首次出现实际减贫数量,说明中央对脱贫攻坚质量是认可的。

 第三个是“百分比”,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只有三处出现了百分比,其它两处分别是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以及城镇化率。

 从临沧来看,2012年以来,在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牢牢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实施“27241”脱贫攻坚工程,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认真实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教育扶贫、生态补偿、劳动力转移就业等精准脱贫工程,在全省率先建立常态化督查巡查机制,探索形成了“六个共同”、扶贫党建“双推进”等一批成功经验。

 五年来,全市14个贫困乡镇、8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6.13万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充分肯定成绩,坚定必胜信心,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深刻领会我国脱贫攻坚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的新论述新要求

 关于民生及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

 据悉,截至 2016 年底,全国还有农村贫困人口 4335 万,有 6 个省贫困人口在300 万以上,有 5 个省贫困发生率在 10% 以上,有近 200 个县和近 3 万个村贫困发生率超过 20%,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和因病因残等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难度很大。

 就临沧来讲,2017年将确保双江、耿马、云县3个县脱贫摘帽,全市要确保10个贫困乡镇、109个贫困村出列,计划年底预脱贫人口11.3万人以上,任务非常艰巨,脱贫没有捷径,只有瞄准新问题对症下药,盯着新目标稳扎稳打,才能攻坚克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对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有清醒认识,要自觉增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打攻坚战的昂扬斗志和良好精神状态。

 三、深刻领会把脱贫攻坚作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方略的新论述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国贫困地区发展相对落后,还存在几千万贫困人口,这正是我国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最重要最直接的体现。

 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保证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全面发展、满足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和底线任务,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战略定位和重要意义,牢记使命和责任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

 四、深刻领会把贫困地区加快发展作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新论述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把贫困地区加快发展作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报告指出:“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区域发展不协调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要特征之一。

 我市8个县区中,有7个县区属国家或省级贫困县区、1个县属西部集中连片地区贫困县。我市是集边疆少数民族贫困为一体的西部欠发达地区,过去五年,我市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大力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兴边富民”“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等工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相比其他地区,我们贫困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加突出,面临的挑战更为艰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这是对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有力保障和促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突出重点,推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精准扶贫这一中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和基本公共服务,确保贫困群众参与和受益。

 五、深刻领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论述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一论述, 明确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工作机制、重点任务和总体目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光荣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夺取脱贫攻坚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