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研究

学习领会总书记对人大工作的要求,依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时间:2020/4/15 10:14:13|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作者:子建义|点击数: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不论什么时候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统一思想、统筹工作,正确认识大局、善于把握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自觉坚持向党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起来,把对党忠诚、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调研、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上,体现在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实际行动中,主动肩负党和人民重托、不辱时代赋予的使命。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人大工作必须坚守的初心和使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产业结构调整,事关民生的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传承保护、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依法组织开展调研、立法、监督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以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

 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强化依法监督职能

 人大监督是依法进行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要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

 要全面把握监督对象的特点,站在维护宪法尊严和法律公平正义的高度,充分运用监督法规定的七种法定形式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的监督,监督国家机关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不断提高监督效能。

 要通过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保障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规划、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防止出现严重失误和损失。要督促政府依法行政,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公正司法,最大限度地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全社会形成稳定和谐、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良好局面。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规范地方国家机关的行为,保护人民群众的各项民主权利,促进国家和社会长期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集体行使职权,使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活动更具合法性、正当性和权威性。

 四、加强地方立法工作

 人大及其常委会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在全面依法治国中负有重大职责,承担着重要任务。要在全面推进《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临沧市南汀河保护管理条例》《临沧市城乡清洁条例》《临沧市绿化管理条例》贯彻实施的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不抵触、有特色、易操作的原则,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督促民族自治县严格执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指导帮助完善相关条例。

 要坚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遵循合法合理、权责一致、诚实信用、高效快捷和协调配合的原则,对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为重点,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建设。

 五、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人大常委会机关是“代表机关”,以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为基础的代表工作是新时代地方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要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开展代表学习培训,全面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

 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站室”等代表活动阵地平台建设,为代表在闭会期间学习交流、履行职责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继续开展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

 要加强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领导督办、调研督办、接待督办等方式,不断健全和完善代表建议的办理机制,认真督促办理代表建议。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强化对依法代表履职情况的监督和管理。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