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研究

深入学习领会 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时间:2018/3/20 16:12:40|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 |作者:沈仕振|点击数:

 党的十九大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重大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农情国情,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着眼于两个一百年目标导向和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问题导向提出的战略部署安排。通过学习,我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做到四个全面理解,抓好三项工作。

 做到四个全面理解

 一要全面理解实施乡村振兴的主要思路。思路就是出路、思路就是目标导向,乡村振兴的思路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二要全面理解实施乡村振兴的主要措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彻底解决乡村振兴道路怎么走的问题,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质量兴农之路、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乡村善治之路、中国特色减贫之路。”具体要怎么干?在2018年的两会上习近平强调,要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科学把握各地差异和特点,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要求要从五个方面着手。

 一是产业振兴,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二是人才振兴,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三是文化振兴,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四是生态振兴,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五是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三要全面理解实施乡村振兴的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 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四要全面理解实施乡村振兴的构成要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抓好“人、地、钱”三个关键,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顶层设计已经明确了在强化人才支撑、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以及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等方面就下足了功夫,文件中一些创新性的提法与措施,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十分重要的保障。

 ——解决“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而对于如何抓好中央政令的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设计上明确提出了需要培养肯干、会干、苦干、实干的各级干部,需要培养对土地有感情、懂技术、会管理、熟悉市场的“新型农民,培养一支常态化、永久性、永不走的农村建设工作队,这就彻底解决了乡村振兴人才的支撑问题。

 ——解决“地”的问题。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如,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该政策适应了中国国情,顺应了农民既想保留承包权,又想流转经营权的意愿,可以让有规模的农业企业在农村进行产业化生产,并向市场输入物美价廉的农产品,实现了土地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社会生产力。

 又如,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让农民吃上长效“定心丸”。一系列土地改革的顶层设计,系统解决了农村土地征收、土地流转、土地租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等问题。彻底解决了如何管理土地、如何利用土地等问题。

 ——解决“钱”的问题。乡村振兴是一个大战略,必须有真金白银的硬投入,在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上,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不断增加。

 抓好三项工作

 “农,天下之大业也。”纵观世界,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个发展中大国能够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无疑是对全球重大问题、关联问题的挑战,无疑将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理论与实践,无疑将为全球经济转型和消除贫困带来了重要启迪,其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将对其他国家具有借鉴意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性、系统性工程,更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现在中央的大方向已经明确,顶层设计堪称完美,当前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要强化落实工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又分为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硬件建设上要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并重点突出农村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确保农村产业发展有基础、农民安全饮水有保障。

 要加快农村道路建设,改善通行条件,改善路面等级,降低运输成本,确保农产品流通有保障。要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确保群众用电安全有保障。要加大农村民居房改造力度,确保农民居住有保障。要加大农村学校、医务室建设和配套力度,确保农村人口教育和医疗有保障。要加大农村环境治理力度,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软件建设上,要认真学习浙江临安白牛村的“互联网+”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重点加快临沧农村互联网建设,提高农村电商平台建设的质量和运行效率,切实把农村电商运用到日常的生产生活中,切实发挥农村电商应有的促进和推动作用,确保农村农产品交易有信息、有平台、有创新、有成效。

 要加快临沧农村快递及物流建设速度,通过资金及项目扶持、通过政府或者市场行为、通过引导扶持企业和个人,尽快将物流及快递业务发展到农村、落实到基层, 在临沧农村正真实现“互联网+快递”,确保临沧农村农产品在线上线下有效流通,增加农民收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二要抓好农村产业建设工作。乡村振兴必须有产业支撑,临沧生态环境优美、四季如春,素有恒春之都、滇红之乡、森林之城、呼吸小镇等美誉,在中国乃至世界已经有一定的享誉度和影响力,我们应当充分的利用好现有的地域和资源优势,全面寻求突破临沧目前“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率”的发展困局,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要加快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在农村产业发展上寻求新突破,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自然规律、科学规律和群众意愿,立足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发挥比较优势,多在高原特色农业、乡村旅游、边境旅游、健康养生、现代农业、新型产业的发展上做文章,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确保乡村振兴快速推进。

 三要抓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工作。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定方向、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的顶层设计已经全面完成,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定了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乡村振兴具体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为我们240万农民送来了政策春风,为我们临沧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谋定而后动”,各级各部门应当以高度的政治站位,以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要立足实际,有的放矢,及时制定临沧乡村振兴战略总规划(2018-2022年)和专项规划,以规划为引领,以规划为导向,以详实的规划指导各地各部门有序分类来推进乡村振兴。

 要抓紧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有关的地方性配套政策,确保乡村振兴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把行之有效的乡村振兴政策法定化、法制化,以立法的形式完善相关管理措施、政策措施、治理措施,确保依法推进乡村振兴。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