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研究

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8/8/15 15:51:58|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 |作者: 纪仕辉|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中央对党员提出了新要求,对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命题。

 机关党建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机关行使领导职能、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党员素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面临许多问题,有许多工作需要做实做好。

 一、当前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部分在职党员意识淡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乏力”。有的党员入党前把关不严、考察不够、培训不够、对党的认识不足,入党后教育不够、党性锻炼不够,思想上没有体现党员先进性,行动上没有表现党员的自觉性,存在“形式上入党”;有的党员不按要求过组织生活,不参加民主评议党员,不参加支部党员大会,不参加党小组活动,把党组织安排的党建活动当成一种负担,消极被动应付,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的“老百姓”;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重业务轻党建,以工作忙为借口,不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甚至经不住金钱和利益的诱惑,犯了错误,成为被人唾骂的“苍蝇”。

 如此种种,都是党员意识淡薄的表现,这些同志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在职工中缺乏党员形象,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乏力”。

(二)党建工作一刀切,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管理很难做到“规范化”。 一方面党建考核、党员教育培训等要求党员全覆盖,另一方面机关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人数日益增多,居住分散、年老体弱、使用电话功能不全(老年机),开展支部活动党员很难集中,换届选举到会党员人数很难达到党章规定,使用“云岭先锋”手机APP等无法保证全覆盖,按照《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标准》建设管理要求很难达标。

(三)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责任清单不落实,当“甩手掌柜”。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履职不到位,责任清单不落实,对党建工作不够,心中“无底”,当“甩手掌柜”,工作靠下级提醒,文来文往签签字,党建业务一问三不知。

(四)上级党组织工作安排繁杂,基层工作量“超负荷”。实际工作中,组织部门、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工作研究不够,工作安排繁杂,不接地气,不具操作性。基层党务工作者基本上是兼职,即使基层党委设专职副书记,也难以应对各种常规的、阶段性的、临时性的任务安排。有的工作重复安排,有的工作过多注重“痕迹”,层层督查,让基层从事党务的同志喘不过气来。

 二、意见建议

 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必须从党员抓起,从党员领导干部抓起,从落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责任抓起,从理顺工作关系,明晰工作任务抓起。

(一)加强党员政治思想教育,切实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党员是个体,党员意识的强弱,决定了机关党员队伍整体作用的发挥,党员强即队伍强。

 一要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旗帜、是方向、是动力,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机关党组织要把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建工作重点,结合“党费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员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和方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二要加强先锋模范教育。要教育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勤奋敬业,忠于职守,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顾全大局,乐于奉献。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服从大局、维护大局、服务大局中积极主动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要加强先进性教育。要教育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听从党的指挥,服从党的安排。认真学习、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四要加强党员责任意识教育。责任是一种义务,是一种使命,责任只有轻重之分,而无敷衍塞责之理。每一名党员都有不同的工作岗位,岗位赋予责任。有责要有为,有为才有位。要常思量自己工作岗位的来之不易,常掂量自己肩负的责任之重,以此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不忘“入党光荣”初心。

(二)分类指导,做好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管理工作。退休不退党,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依然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并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构建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如果按在职党员的要求管理,显然是不科学的。

 一要因地制宜,合理安置好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组织关系。党组织要掌握其离退休后的主要居住地及生活安排等情况,本着有利于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和发挥作用的原则,把党组织关系迁往居住地社区的党组织。

 二要分类指导,适度开展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活动。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学习教育培训、“三会一课”、支部活动频次、痕迹管理等要与在职党员党支部区别开来,不能一样要求,要分类指导,各有侧重。要重点关心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生活,落实好政策待遇,了解每位老党员的思想动态及生活中的困难,使老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遇到困难时要及时地开展送温暖活动。要适时开展一些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充实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把每位老党员的心与党组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三要创新方法,加强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教育管理。针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实际,可以将以往集中学习变为为离退休党员订送书报,适当减少党支部活动频次。离退休干部职工所在党支部有选举任务时,对不能到场参加会议的党员,可采取其他方式征求个人意见,表达党员意愿,履行党员义务。

(三)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落实党组织负责人履行“一把手”责任。现行体制下,不论从事什么工作,“一把手”至关重要,换言之,凡是“一把手”重视的工作,都能圆满完成。

 一要选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发挥“领头羊”作用。党建“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赋予了党支部书记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担当。因此,要把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和坚持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的优秀党员选进来担任党组织书记。

 二要逐级落实责任清单,让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接地气”。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在具体工作中要不断健全完善,使之更具操作性。党组织负责人责任清单要逐条对照落实,严格考核,推动管党治党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落到实处,防止“写在纸上、挂在嘴上、留在痕迹上”。

 三要培养一批基层党建业务人员,把机关党建工作“做实”。随着“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推进,基层党建业务人员要尽量年轻化、知识化,要改变用“退居二线”老同志做业务的现象。

(四)加强调查研究,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是机关工作的重头戏,务求认真、规范、实效。一要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机关,深入农村,掌握基层党建工作实情,了解基层党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使党建工作安排更具可操作性。

 二要按制度执行,防止执行中层层“加码”,逐级“创新”增加基层人员工作量。

 三要尽量减少重复安排,减少层层督查,改变重“痕迹”轻“实效”的现象。

 四要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并作为常规工作抓落实。每月一次“党费日”“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积分申报和初评”“支委会”“党小组活动”“每月之星”评选,每季度一次支部大会、党员积分评定、党课教育、“流动红旗”评选,每半年一次党员志愿服务、“三会一课”计划、上级党组织听取和研究党建工作,每年一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般情况下频次不能变,上级党组织的工作安排、年终考核、各级督促巡察口径要一致。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