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研究

一以贯之用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临沧跨越发展

时间:2020/6/18 10:50:56|本文来源:2020年6月18日《临沧日报·电子版》 |点击数:

一以贯之用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临沧跨越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汤培远

 今年开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5年再次考察云南,在“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基础上,对云南工作再提出四个方面重要指示,这是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方位审视云南发展作出的科学部署,精准地抓住了云南的关键问题,把我们对省情的认识提高到了新高度,全面拓展和深化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与临沧的实际严丝合缝,仿佛是对临沧说的,为推动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进一步打开了视野、找准了定位、指明了方向。下面,我谈两个方面的体会与认识。

 一、做到知信行合一,坚定不移地把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纲”和“魂”

 总书记考察云南的两次讲话,是总书记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和云南篇章,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知信行合一。我们唯有坚持这一条,才能不断创造佳绩、一往无前、实现跨越。

 首先,总书记的光辉思想指导我们取得了巨大成绩。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始终把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光辉篇章来学习贯彻,作为为临沧量身定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要求来落实,用总书记思想这一“武器”,推动了临沧党的建设红红火火、各项事业红红火火、干部作风红红火火,多个领域走在了全省前列,展现了临沧特点、临沧特色。

 比如,对临沧市情作出“三个阶段性特征”的科学判断,抓住了临沧发展的“牛鼻子”;扎实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全市民族区域自治地方长期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健康的良好局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率先把临沧建设成为全省全国最美丽的地方;锁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成功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四个先行”推动对缅开放“五通”,跑出对缅开放加速度;积极探索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机制,为新时代强边固防工作提供鲜活经验;围绕三套系统,打造五种形态,率先把沿边村寨建设成为小康村;对接“五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临沧机场高速公路、临翔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孟定国门段、云凤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临沧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干部回乡做一个有特色、有温度、有感情、可实施的村民自己的规划成为历史性创举;集中力量办大事,三分之二干部职工下沉一线,驻村包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整市脱贫。

 实践证明,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学习总书记、遵从总书记、爱戴总书记的结果。

 其次,总书记的光辉思想正在指引我们逆势前行。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主动求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总书记思想,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国家逆周期调节的政策窗口期、疫情防控催生的发展新机遇,善于化危为机,勇于逆势而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抢抓新增专项债券、新增中央投资、中央预算内投资等重大机遇,以超常规措施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我们认真落实《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制定临沧方案,强化临沧举措,对冲疫情影响。我们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筑牢三道防线,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第三,总书记的光辉思想必将引领我们再创辉煌。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提出了“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全省前列”两个目标,这是市委、市政府立足临沧实际、准确把握大局大势作出的科学决策,临沧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完成这个目标任务。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信心,最大的底气来自于总书记的光辉思想,来自于总书记四个方面的重要指示,来自于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倡议、辐射中心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访缅重要成果。

 我们要深刻认识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临沧改革发展稳定的具体行动,扎实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干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全面深化对缅开放,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把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二、强化使命担当,为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临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贡献人大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人大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工作优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提供法治保障、贡献人大力量。

 首先,在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上用力。坚持把落实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市发展需要作为人大立法的政治方向,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聚焦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创造性地开展地方立法工作。当前,重点是完成好《临沧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制订和《临沧市南汀河保护管理条例》修改。

 其次,在增强监督实效上用力。秉承“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原则,健全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提高依法监督的针对性、准确性、实效性,抓住事关临沧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百千工程、乡村旅游、美丽临沧、对缅开放、“三化”等重点,有效运用调研视察、审议审查和专题询问等形式,强化监督,推动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

 第三,在提高决策水平上用力。紧扣市委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要求,及时对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促进和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执行。今年将重点落实好全国人大《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同时,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把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敦促干部履职,推动工作落实,加快临沧发展。

 第四,在发挥代表作用上用力。进一步认真细致做好服务和联系代表工作,强化代表建议督办,通过开展“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把总书记的殷切关怀传达到人民群众中,进一步凝聚全市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的工作实践中。

 第五,在强化自身建设上用力。总书记强调,要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这个力量源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我们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坚定践行临沧作风,继续保持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无私奉献、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精神,把各级人大打造成奋进新时代的“动车组”,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引导全市各族人民齐心干事创业,共谱发展新篇。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