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研究

从国家权力行使的角度认识理解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安排

时间:2017/12/20 9:39:33|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外事华侨工委 |作者:李忠平|点击数:

 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安排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鲜明的特征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具体而言,人民当家作主主要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党领导人民赋予人民代表大会行使职权,成为国家权力机关,并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一府两院”,对“一府两院”等国家权力的执行机关进行监督,有效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安排。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的内容,我认为,要真正理解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安排,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需要深入理解国家“权力”包含的3个方面深厚涵义。

 一、治理国家的权力是党领导人民依法赋予的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它赋予了党治国理政的责任和使命。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管党治党的总章程,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

 宪法的根本属性是人民性。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代表大会治理国家、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的权力,都是党领导人民赋予的。党章中也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央反复强调坚持党的领导,目的就是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可持续地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包括实现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是从来都是一致、统一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党领导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国家权力执行机关的“一府两院”,所拥有和行使的治理国家的权力,都是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党领导人民依法赋予的,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治理国家的权力是受党纪国法监督制约的

 权力和权利往往是相对的。权力是一个政治概念,但权利只是一个法律概念。权利的行使是一般主体,而权力的行使主要是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权力大了,权利往往就小了。一个国家的民主化程度,主要取决于权力和权利大小的划分,但民主化进程要与一个国家的社会发育程度相适应,不是权利越大越好,更不是权力越大越好。

 衡量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是不是民主和优越,不能只看全民直选“民粹”式的热闹,要从本质上看人民意志是否得以充分体现。通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有效治理国家和管理社会事务,解决权力和权利之间的行为规范问题、利益界限问题。

 我国的政治制度安排中,党领导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一府两院”,代表人民行使治理国家的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同时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负责并接受监督。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是宪法赋予的重要职权,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实质是对国家机关权力的制约,以保障国家机器按照人民的意志运转。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除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以外,主要就是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是否以人民为中心、是否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工作人员是否尽职尽责。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又必须带头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因此,治理国家权力的行使不仅受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同时也受党纪党规的严格监督。

 三、治理国家的权力是为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服务的

 宪法的核心精神是授予和规范公共权力运行,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实现。根据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国家和人民的意志,集中统一掌握和行使国家权力,国家的行政、审判和检察机关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国家的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分别由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行使。国家机关实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合理分工又相互协调,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

 国家权力的行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就是说,国家权力的行使,在为有效治理国家、管理社会事务服务的同时,是为保障和实现公民的基本权利服务的,国家权力行使的最终目的和公民基本权利实现的方向是一致的,是辩证统一的。

 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实现好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安排,着力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与人大代表特别是人民群众的联系工作以及人大自身建设,切实依法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选举任免权,使国家权力的行使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实现人民的利益。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