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研究

深入学习深化认识 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时间:2019/5/27 9:50:17|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作者: 子建义|点击数:

 近期,我参加了市委直机关工委“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班学习,先后聆听了市委党校教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负责人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乡村振兴战略”“党风廉政建设”“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的专题辅导。

 通过听讲思考,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部署、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深入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认识,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进程,以问题为导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际和新的发展,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主题的认识;

 新的“两步走”战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的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命题,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认识;

“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理论,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认识;

“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安全观的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认识;

“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这些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经过艰辛的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国家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做出了系统的回答,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科学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深入学习之首、深刻领会之要,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

 二、遵章守纪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整体意识的集中体现和统一全党思想的基本方针,是党内民主生活的基本规则和党员行为的基本规范。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了党全部实践的理论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了党的行动指南。

 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政军民学,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等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写入党章,可以说党章明确了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固化,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行动遵循。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而制定的规章制度。

 每个党员要在“读懂、记牢、践行”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章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国家法律法规结合起来,强化对党的性质、理想目标、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党员义务与权利、党的纪律认识理解,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做到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纪国法。坚持对己清正,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甘于奉献,任劳任怨,不为权力、地位、名利所累,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履行入党誓词。

 三、推动临沧跨越发展是每个临沧人的责任所在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指出:“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创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这个定位不仅给云南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得到了政策,更让临沧跨越发展获得了机遇、增添了动力。

 四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创新拼搏、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跨越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今年1月,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更加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从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阶段性特征”出发,抓重点、补短板、防风险、强投资、增动能,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干好,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因此,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立足实际,做到“五个一定要”:

 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处推、往实处走,推动“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更加生动活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一定要坚定把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勇当改革的开路者、弄潮儿、实干家,旗帜鲜明运用改革这把“利器”解决临沧的难点、痛点、堵点,推动临沧大发展、大跨越、大转型。

 一定要把跨越发展作为看待、处理、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点、关键和抓手,对标对位,努力超越,提速基础设施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产业发展“两型三化”,扩大深化对缅开放,发挥规划的牵引作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临沧实现第一次大的跨越、奋力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一定要按照既定的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集中精力抓好组织实施,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机构改革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科学调整机构设置和配置职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让每位领导干部都有具体的事情可做可抓、责任可担,严肃机构改革工作纪律,不折不扣把深化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定要增强斗争本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坚定践行“临沧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直面实践中的挑战,战胜前进中的困难,破除发展中的障碍,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跨越发展。

 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胜利才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我们要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性、全面性、彻底性、协同性,明确“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这个总目标,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的基本原则,按照“2018年治标,2019年治本,2020年治根的三年行动部署”,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开展工作,为夺取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胜利,营造安定、和谐的生活环境贡献力量。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