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研究

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和体会

时间:2018/10/8 17:08:43|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保工委 |作者:李国荣|点击数: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寓意深远,是引领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寓意深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不懈探索,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要求最迫切的突出环境问题,深刻阐述了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是我们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突出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制定实施4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推动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根据党中央修改宪法的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等载入国家根本法。

 2018年5月,党中央召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再部署,提出新要求。6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上充分说明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二、正确认识分析临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通过“三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计划,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有了较大改善和提升,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艰巨。全市纳入国家和省考核的地表水段面及饮用水水源中,要求水质达到一类、二类的优良水体比例高达81%,“防”的任务重、要求高,虽然目前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但水污染防治形势不容乐观。

 一是罗闸河箐国考断面水质枯水期呈下降趋势,特别是今年3月至4月水质分别下降到六类和五类,未达到年度水质目标(经全面排查和实施整治。该断面5月、6月水质为三类,7月为二类,但由于上游生态环境脆弱、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难度大,仍存在水质超标的风险)。

 二是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有的地方未划定保护区、保护区边界不完善、保护区道路穿越、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面源污染问题比较突出。

 三是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进展较缓,全市应开展地下油罐防渗透改造加油站175座,仅完成70座。

 四是地方财力困难,项目资金配套投入不足,城乡污水管网配套建设改造仍相对滞后,有的地方根本做不到雨污分流。云县、永德、镇康、双江、沧源的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仍低于85.%。

(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差距。一是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起步晚,土壤环境监测能力不足,全市土壤污染现状不清。二是固体废弃物及其配套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大,上级补助资金少,地方财力薄弱,资金投入与建设需求矛盾较为突出。三是城乡生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管理仍然薄弱,生活垃圾填埋场(堆放场、点)的渗透液极易对周边土壤造成污染;农业生产中大量的使用不环保的农药和化肥、薄膜也造成了土壤的污染。

(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也不容乐观。一是临沧市中心城区存在季节性空气质量下降的情况(春季)。根据检测数据,近年来临沧市中心城区2月至4月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浓度和臭氧多次出现超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二级标准限值的情况,出现轻度污染天气(主要是受城市建筑施工和交通运输扬尘、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焚烧垃圾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二是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推进难。目前全市黄标车保有量为2803俩,黄标车淘汰难度较大。三是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项目建设滞后。四是工矿企业治污防污设施还不够健全完善。

(四)执法监管监测能力薄弱。一是执法监管能力严重滞后。全市环保机构编制总量少,与标准化建设要求差距较大。

 二是环境监测能力薄弱,全市8县区虽成立了环境监测站,但仅有市站和耿马站取得环境监测资质,其他县区无法开展正常环境监测业务,绝大部分环境监测任务只能由市站承担,人员编制少检测仪器不齐全,难以满足全市环境管理和行政处罚要求。三是环境监管执法偏软,存在失之于宽情况。

 三、意见建议

 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关人类生存环境,事关美丽中国、美丽临沧建设,惠及人民福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要始终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保证。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及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应尽快研究制定临沧市“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在临沧落地生根,把临沧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二)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究”制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大环保”意识,进一步强化环保和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

(三)突出重点攻坚。一是大气污染防治。要深化扬尘治理,落实工业污染达标排放,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淘汰黄标车,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和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全市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

 二是水污染防治。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水质目标,加快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调整,加大加油站地下油罐反渗透实施改造力度,要进一步加大畜禽养殖禁养区和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作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考核机制。

 三是科学规划城乡污水管网、垃圾实施配套建设,持续推进县城老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和新增污水管网建设,完善配套实施并向城乡结合部延伸,强化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研究制定出台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办法,使垃圾收集处理规范有序。

 四是土壤污染防治。要调查清楚全市土壤污染现状,加强农用地分类管理,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预防,控制新增土壤污染。

(四)加大执法和监督力度。一要加大环保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普及,促进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

 二要认真执行好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持续发力推进中央、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回头看。

 三要加强环保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四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对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五要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六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力度,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开展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及常委会要尝试探索地方环境保护立法工作。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