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研究

做好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的思考

时间:2018/6/8 16:20:33|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法工委 |作者:赵家永|点击数:

 今年4月21日至27日,我在深圳市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参加了云南省人大系统信访干部专题培训班学习,深感荣幸与自豪。这次培训是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精神,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而举办的一次人大信访干部系统内培训,是省市人大对人大干部的关心和培养而举办的一次培训,为我们基层人大干部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和平台。

  一、培训感受

  一是授课专家、学者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专家学者讲课理论联系实际,通俗易懂,容易理解和接受。他们把研究的理论成果和工作实践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我们,使我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

 二是选题严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选题符合人大干部理论知识补充需要,结合地方人大信访工作实际和特点,有利于提高人大工作者的理论水平,符合人大干部理论知识补充需要,为我们人大干部提供了精神食粮。

 三是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既有室内理论知识讲授,又有实地参观学习,让我们参加培训的学员在享受知识大餐的同时也增长了见识,为我们人大干部充了电。

  二、几点收获

 一是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本次学习培训,有16个州市的80名人大工作者参加,课程安排充实紧骤,内容丰富。学习了《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精神,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专题讲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白胜平局长就当前人大信访工作的定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信访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项三个方面系统讲解;听取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办原主任蓝中波主讲的深圳人大信访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蓝主任就深圳市人大信访工作取的成绩,结合本人的工作实践,对人大信访工作应如何破解难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讲授。

 学习了当前国际形势与周边安全知识,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研室主任杨阳就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形势的走向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了解和掌握了当前我国崛起面临的安全挑战与应对。聆听了《社会转型期危机事件的应对与处置》《信访干部心理疏导》《深圳经济社会和法制建设情况介绍》。各个专题的学习,我都感到受益匪浅,一定会对今后开展工作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二是“人大核电行”带来心灵震撼。4月24日,我们参观了大亚湾核电基地,在领略了核电基地的优美风光的同时,我们了解了核电是一种“安全、高效、清洁”的能源,感受了核电建设对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在进入电厂随处可见的“一次把事情做好”的厂训让我映象最为深刻。我们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不也同样是需要发挥大亚湾核电这种“一次把事情做好”的精神吗。

 三是增进了同行了解。通过与其他州市同行一周时间学习生活在一起,加之培训期间还专门安排了我们开展小组交流活动,在交流中我们和其他州市的同行一起交流工作和生活,交流各地风土人情。我们临沧的和楚雄的是一个小组讨论,又和保山、迪庆、怒江、玉溪、昭通等州市一同乘车,在车上各州市还表演节目,气氛活跃,让我们在短短一周时间内与云南所有州市的同行有了一些了解,有的还结下深厚友情。

三、几点思考

一要明确人大信访职责定位。2017年11月1日起施行《云南省信访条例》已经对人大受理信访事项的范围作出界定,除条例中规定六个方面信访信访事项外,一般不直接处理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转办、交办、督办“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落实处理。对影响较大、问题严重的来信来访,及时提请常委会分管领导签批有关部门限时处理;对一般人民来信,以办公室名义转交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对个别群众来信,进行跟踪督查。

二要认真接访。凡是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来访的群众,都要热情接待,并进行登记。在详细了解来访人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申诉请求的基础上,按照信访条例规定,进行接谈,或受理,或指明到有关部门反映。对属于县人大常委会信访接待范围的来访,根据反映的情况认真研究。反映情况属实,要求合理的,转交有关部门办理,督促尽快解决问题。反映情况失实,要求过高或不合理的,耐心说服教育,做好来访者的停访息诉工作。

三要注意沟通。加强联系协调,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密切与同级党委、“一府一委两院”、上下级人大的工作联系,及时沟通情况,交流信息,提高信访工作质量。

四要加强档案管理。做好日常信访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重要的信访材料及时送交机关档案室统一管理,做好信访保密工作。严格按照人大常委会工作职责和监督法、信访条例有关规定办理信访事项。

录入者:凤庆县人大 责任编辑:凤庆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