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研究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时间:2020/8/31 18:24:13|本文来源: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沈仕振|点击数:

 法治即依法治理,形式上包括依法办事的一整套制度安排及其运行体制机制,实质上强调法律至上、权力制约、保障人权、程序公正和良法善治等价值原则。法治的最大优越性在于能够保持执政理念、路线和方针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综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无一不是坚持法治、反对人治的。

 地方人大常委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关,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遵守和执行是其重要职权,必须在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上有担有作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深刻认识厉行法治捍卫法治的重大意义。中国有深远的法治渊源,法治对中国乃至世界历史影响颇深。明太祖朱元璋亲自主持制定的《大明律》影响中国乃至世界几百年,日本、朝鲜等国家的立法曾经学习借鉴了《大明律》,明朝的繁荣昌盛,《大明律》功不可没。

 新中国建设初期,我国的法治建设走过一段弯路,出现经济社会发展停滞甚至倒退的局面,法治不彰让整个经济社会付出了惨重代价。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充分说明,法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什么时候重视法治、法治昌明,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什么时候忽视法治、法治松弛,什么时候就国乱民怨。”可以说,在中国,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就必须健全法治、捍卫法治,厉行法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高度重视,从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有力推动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制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制度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进一步提出要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依法治国的全面部署,充分证明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日趋完善,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序推进、卓有成效。

 始终坚持厉行法治捍卫法治。立良法促善治。“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要充分用好用活立法权,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民生关注、统筹急需和必要,始终坚持管用、适用、急用原则,始终坚持标准化、精细化的立法目标,精心选定每一个立法项目,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使每一项地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增强地方性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切实避免政绩立法、小法重复大法的立法怪相。

 强监督促实施。“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如果有了法律不实施、束之高阁,或者实施不力、做表面文章,那制定再多法律也无济于事。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中国目前有效的法律200余部、法规1000余部、部门规章及地方性法规更是难以统计,但是真正能够执行到位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地方性法规不是很多。

 抓实法律监督,确保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责无旁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监督工作有了新的布局和侧重点,要对标对表、有为有位。要在法律法规宣传、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上做一些有益的探索实践,加快建设完善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的监督体制机制,加快纪法衔接的探索研究,确保司法机关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贯穿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确保法律法规的全面有效实施。

 做尊法守法的引领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党领导人民制定了宪法和法律,就应该带头模范地遵守和执行。“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人大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