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领导强化 措施落实 动作规范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序推进

时间:2019/10/18 11:22:58|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王亚永|点击数:

 在省委第十六指导组和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精心指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序推进。

  组织领导切实加强,方案措施分层落实

 先学先行,先整先改。市委作出先学先改安排部署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迅速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置综合、文稿、宣传三个工作组,配置工作专班,统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研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主题教育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编制主题教育方案、发放必学资料、注重宣传引导、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提供保障,用最短的时间掀起主题教育高潮。

 完善方案,分层落实。9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总要求,制定总目标,明确总任务,全面系统安排常委会机关三个层次的主题教育工作。细化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处级党员干部、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总三子”工作方案;根据机关各层次实际,突出人大工作特点,绘制出主题教育重点内容、时间表、路线图,梳理出党组37项、机关处级党员干部35项和机关基层党组织10项工作任务。

 初步梳理出各层级边查边改问题清单,分解落实。分层细化安排部署主题教育具体目标措施任务,按月定计划,按周做方案,按日报情况,确保全面工作不漏项、学习教育不漏人、规定动作不走样,稳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围绕主题主线,补钙强筋健骨

 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自觉对表对标,多形式学习研讨,提升素质和能力。7月、8月,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读书会、支部会及自学等方式,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基础。

 9月20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常委会机关开展主题教育进行部署;23日,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全面安排各项任务。截止目前,共发放各类学习书目220多册,编印学习材料80余份;举行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举办学习读书班1期,针对5个专题开展3次研讨;开展专题辅导、讲党课6场次,到市档案馆、市规划馆、市检察院法治宣传警示教育基地现场教学3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观看《学习总书记、遵从总书记、爱戴总书记》等3个专题片;机关党总支组织开展国庆系列活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同升国旗唱国歌、举办主题党课、认真开展“学党史、学新中国史”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深入学习理论,结合实际研讨,现场教学启迪,展望临沧发展,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真正把自己摆进来、把职责摆进来、把工作摆进来,锤炼党性觉悟、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爱国信念、激扬爱国之志,提升能力水平、增强工作本领,思想上得到了升华,精神上受到了洗礼,全体干部职工在学思践悟中理解初心使命、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初心使命。

 刀刃向内检视问题,脚踏实地调研整改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对照检视,找准问题。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省委、市委的要求,对照焦裕禄、杨善洲、张富清等先进典型,联系思想、工作、纪律等实际,常委会领导带头,处级以上干部围绕解决当前人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人大监督重点,联系各自工作实际,照镜子、找差距,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提出调研方案,确定29个调研课题;敢于动真碰硬,列出党组班子问题清单11条、班子成员29条、26名处级干部共179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边查找边调研边整改。

 守初心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担使命推动人大工作稳步向前

 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批准的工作要点,积极抓好常委会的各项工作落实。监督工作聚焦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重点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农业产业化、对外开放等方面着力,立法工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发展“三个定位”和市委确定的立法规划,结合临沧实际需要,重点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下功夫,《临沧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于9月28日在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定于2020年1月1日颁布实施。

 代表工作稳步推进,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基层代表工作站建设实现乡镇村全覆盖;代表作为“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一线使者,为民办实事说实话进一步赢得群众认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临沧跨越发展征程中,涌现出了罗宇鹏、杨剑明等一批先进代表模范典型,为人大战线树立了典范,铸就了丰碑。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