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围绕主线 抓实整改 落实责任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成效

时间:2020/1/19 9:19:46|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王亚永|点击数: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在省委第十六指导组和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迅速行动,统筹安排,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处级党员干部、机关基层党组织三个层次的主题教育,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结合实际制定10个专项整治方案和边查边改方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抓实整改,落实相关责任,使主题教育真正取得实效。

 围绕主题主线,夯实理论根基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始终坚持围绕主题主线抓学习,以务实学风,举办集中学习读书班,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抓实专题辅导,端正学习态度,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深做实,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得到切实增强。

 机关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武装头脑,思想政治建设达到了新高度,理论根基进一步得以夯实,更加自觉地运用总书记思想特别是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题教育期间,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撰写理论文章138篇,调研报告30篇。

 强基铸魂 坚定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始终,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更加发自内心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遵从习近平总书记、爱戴习近平总书记,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坚持党的领导,机关把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列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对人大工作的绝对领导得到坚决落实;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层次感悟初心和使命;

 深刻汲取秦光荣、李华松案深刻教训,召开廉政教育会、廉政教育党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差距、剖析原因、说明问题、报告重大事项、抓实整改纠偏,把主题教育作为一次洗涤灵魂的机会;党组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查找不足,带头剖析思想,带头纠正偏差;干部职工纷纷就巡察整改、主题教育查摆、上级提醒等,及时整改,廉洁从政、廉洁齐家的意识进一步增强,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的防线进一步加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堤坝进一步筑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坚持为民服务 做到立行立改

 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临沧导向、人大导向,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发现问题、找到不足,提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着力把学习成果、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反映热点难点的有效办法,转化为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的应对措施。

《临沧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列入2020年立法计划,扩大烤烟生产提出新的措施办法,代表活动阵地巩固提升和代表工作纳入新的议事日程,机关管理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在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方面,将“城区道路改造反复作业和工期过长影响市民出行”和“将机关停车场周末有空位的时候进行开放,方便人民群众”等5个问题作为重点问题研究解决,并在市内主流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开承诺,自觉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尽心竭力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效果。

 联系实际 切实做到“双推进”“两不误”

 联系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实际,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职权,反思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通过警示教育、检视问题、深挖原因、整改落实,全方位把脉,多维度扫描,查摆出思想问题和工作短板,深入开展调研、监督、审议各项工作,常委会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双推进”“两不误”。

 完成了《临沧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立法任务,修改、制定和完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相关工作制度,形成制度汇编。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作风、组织、纪律、制度意识进一步提高,整改问题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苦干实干拼命干的作风进一步转变,干好本职、尽职尽责、勇创一流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