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④

时间:2019/6/19 10:35:00|本文来源:2019年6月19日《临沧日报.电子版》 |点击数: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根本性任务,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理论武装要紧跟理论创新不断前进,思想立场应随着理论武装更加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但与中央要求相比,我们依然还存在不小差距,对理论学习不熟悉、顾不上、不感兴趣这“三不状态”问题在我省领导干部队伍中都有表现。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思想理论武装和主观思想改造,始终以科学理论占领思想高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关键在于强化理论学习。理论学习要学有所获,走马观花、囫囵吞枣、一知半解都不行,必须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才能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的进步。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读原著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这一思想的政治意义、政治信仰、政治智慧、政治品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解决思想根子问题,重点在于改进学习作风。有些领导干部对理论学习存在“三不状态”,直接原因就是学习认识上存在偏差,学习态度上不够端正、学习作风上懒散怠慢。作为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学习意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领大家把理论上的问题搞明白,在学习中找差距、知不足、勇提高,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理论入心、思想坚定,才能步履从容、行稳致远。只有真正把加强理论武装、推进思想建党摆在党的建设的核心位置,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提高转化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才能汇聚起更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转自《云南日报》2019年6月17日1版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