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

圈内乡:“五坚持五延伸”打造昆赛村蔬菜种植示范基地

时间:2020/12/25 10:06:56|本文来源:临翔区圈内乡党政办 |作者:李茜茜|点击数:

 圈内乡在市人大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帮助指导下,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的要求,在昆赛村以“网、产、科、销”服务模式为切入点,创新开展“依托特长建组织、发挥优势履职责”活动。

 

 组建专业型、功能型人大代表小组,按照“五坚持、五延伸”工作法,切实解决人大代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将代表小组活动延伸到产业的基地建设、产品需求、科技管理、品质提升、经营销售等过程。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为群众增收献计献策,努力打造昆赛村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基地,为临沧市民的“菜篮子”工程、乡村振兴夯实根基。

 坚持党建引领一切,将代表活动延伸到产业

 昆赛村共有区乡两级人大代表6名,其中5名为中共正式党员。为充分发挥党员中的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采取“支部+人大代表小组+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六助推模式和“党员+人大代表+群众”的方式,推进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

 人大代表小组人员实行分片包干、包户制度,重点解决如何种、种什么、怎么管、卖给谁的问题。目前,代表小组共服务群众81户(其中贫困户18户)、320人。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将代表活动延伸到村组

 示范基地建设能否顺利推进,代表小组思想认识是关键,群众主动融入是目的。

 一是开好两个会。开好小组会和群众会。召开小组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召开群众会,让群众了解打造蔬菜基地建设的好处,让群众充满信心。

 二是作好两篇文章。作好“领头雁”文章,充分调动目前有种植经验且有收益的大户(合作社)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作好“资源配置”文章,依托市区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活动,充分利用部门资源优势,通过部门联动,合理对基地建设提供有力服务保障,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通过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目前新增土地流转268亩,涉及农户81户,农户获得租金收益13.4万元。

坚持立足科技引入,将代表活动延伸到课堂

 实现种植模式由粗放型向科技型转变。昆赛村一直以来主要以甘蔗种植为主,对蔬菜的种植管理经验不足,科技含量低。代表小组精准查找问题,补齐短板,积极与上级部门汇报衔接,按照“农业技术专家+合作社+群众”的方式层层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同时建立科技示范基地,把课堂设在教室,设在田头地脚,让群众掌握技术,提高产值。

 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蔬菜种植管理技术培训6场次380人次。

 坚持完善基础设施,将代表活动延伸到田间地头

 创新代表小组活动方式,充分发扬一线工作法,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的具体问题。代表小组充分听取合作社及群众意见,实地查看基地水、电、路现状,出思路、想办法,按照上级部门争取一点、项目资金争取一点、群众自筹一点方式,目前共投入资金51万元,修复沟渠5条,全长9.6公里,修建水坝头4个,建成沿河公路1.8公里。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将代表活动延伸到销售环节

 推动“线上推广、线下销售、订单经营、同步配送”的模式,形成“线上+线下”供销共同发力,有效拓展蔬菜的销售渠道。代表小组多次与销售平台、企业进行衔接,打通销售渠道。

 

目前,蔬菜合作社已经与区供销社、绿源翔蔬菜配送服务有限公司、万昌公司进行合作,依托其销售平台和渠道进行统筹调度,推进“产供销”互相匹配,产品销售问题得到有力保障,确保种植的蔬菜全量收购。按照不变价格计算,预计年内实现蔬菜销售收入150万元。

 下步,随着基地建设不断扩大,将探索种植的蔬菜纳入农产品大数据中心,构建网上营销渠道,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和资源运作效率最大化。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