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的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五次集中学习

时间:2020/9/24 8:00:15|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段春彩|点击数:

 9月2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度第五次集中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汤培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施志胜、胡德扬、龚文军出席。

 会议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上作出人大贡献”为主题。

 汤培远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临沧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先行先试,苦干实干,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优异的答卷。基础设施变样了,乡村变美了,干部精气神变足了。人大聚焦脱贫攻坚大局抓立法,聚焦问题短板抓监督,聚焦脱贫攻坚实践抓履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就决胜脱贫攻坚、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汤培远要求,第一,要高质量履职,高标准落实,在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临沧高质量跨越发展中实现人大价值。

 一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出的“加试题”,一方面,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另一方面,针对贫困劳动力就业怎么稳定、农产品生产销售怎么保证、贫困户收入怎么提高、脱贫成果怎么巩固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和调查研究。

 二要讲好脱贫故事,人大要通过认真组织听、认真组织讲、认真组织看等方式在总结“临沧经验”,发出临沧声音、讲好临沧故事上迈出扎实一步。

 三要接续乡村振兴,要聚焦乡村振兴“临沧实践”的“三步走”,加强立法调研和监督检查。

 四要助力高质量发展,要抓好“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把“小切口”对准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第二,大力弘扬脱贫攻坚中激发的坚定斗志、锤炼的顽强作风,推动人大工作跨越赶超、走在前列。要把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激发的斗志、锤炼的作风持续下去、发扬光大,运用到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中。

 一要弘扬苦干实干。我们必须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实事求是,从一点一滴做起,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二要弘扬精细精准。我们必须继续发扬这种精神,把精雕细琢、严谨细致、耐心专注、专业敬业的精神融入到每一项立法、检查、调研报告中,把每一件事都当成工艺品来打磨。

 三要弘扬创新争先。我们必须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在立法上坚持问题导向、长远导向和有益补充原则,在监督上突出系统化、常态化、精准化,在代表工作上探索完善代表活动、建议办理、履职管理三个新机制。

 四要弘扬坚韧坚定。我们必须继续发扬这种精神,扭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作出的“一个全面、两个突破、五个保障”部署要求,不犹豫、不动摇、不徘徊、不放弃,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有力有效地推进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鹏飞,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志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