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的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扛起新征程人大新使命 谱写新时代人大新篇章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七次集中学习

时间:2022/10/31 20:21:36|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贵荣|点击数:

 10月3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度第七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汤培远主持并作总结。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赵贵祥、李明昌、龚文军出席。

 赵贵祥、李明昌、龚文军、杨青、张子平、赵家林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从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的维度看,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在刚刚庆祝百年华诞,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居安思危、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的维度看,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经过百年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凝心聚力、奋发图强的重要会议;从世界文明发展史的维度看,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国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格局将产生更加巨大影响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胸怀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自觉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在新征程上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干出实效。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多种方式学习、广泛宣传解读、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走心。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开门立法,凝聚民意“最大公约数”,坚持人民立场,释放人大监督最大效能,坚持履职为民,最大限度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丰富其实践特色、临沧特色。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行使好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力,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制定出台一批法律精品佳作,调查研究结出一批硕果,推动法治临沧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要聚焦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采取多种形式,注重各级人大协同联动、与政府部门监管联动,切实增进民生福祉,重点做好“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不断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填写好自我革命这一“第二个答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建设“四个机关”,推进“两个革命”,推进自我革命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参加学习。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