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的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四次集中学习会议

时间:2020/7/21 22:04:17|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贵荣|点击数:

 7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度第四次集中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汤培远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菊,党组成员施志胜、胡德扬、龚文军出席会议。

 

 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基本构架,切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有效实施为主题。

 上午,邀请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副教授郭忠浩为大家作了题为“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及其体系逻辑”的专题讲授。

 下午,观看了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利民主讲的《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视频讲座。施志胜、左光荣、肖天瑞、李忠平、黄永刚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机关实职副处级以上干部作书面交流。

 汤培远指出,这次学习,范围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家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地洗礼,在认识上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对如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学习达到了预期效果。

 

 就深入学习和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有效实施,汤培远要求:

 第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跑出民法典学习的“最先一公里”。一要理清楚民法典的“立法之路”。二要搞明白民法典的重要地位。三要把握住民法典的时代特色。

 第二,要履行人大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打通民法典贯彻的“中梗阻”和普及的“最后一公里”。一要开列出不适应民法典实施的问题清单。二要加强配套研究。三要强化监督检查。四要做好阐释解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鹏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全国人大代表姜建萍,省人大代表杨阳、李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边疆全程参加学习。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职工参加上午的学习。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