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肖天瑞率队检查“一决定一法”贯彻实施情况

时间:2020/7/24 22:45:22|本文来源: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沈仕振|点击数:

 7月20日至23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肖天瑞率领由部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的第二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耿马、沧源、双江自治县,开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简称“一决定一法”)执法检查。

 

 检查组深入养殖场、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餐馆进行了实地检查,与养殖场负责人、养殖农户、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进行了座谈,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三个自治县人民政府推动“一决定一法”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全面禁止和惩治食用陆生野生动物情况,执法监管及法律法规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征求了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的意见建议。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三个自治县贯彻执行“一决定一法”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市委及省市人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宣传发动充分、工作行动迅速、措施扎实有力,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取得阶段性成果。

 检查组指出,当前急需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尽快解决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工作。“一决定”颁布后,“一法”中的许多条款不再使用,“一决定”中的禁止性规定与“一法”中的提倡和鼓励性条款严重冲突,必须进行修订。

 

 二要尽快解决好“补偿”问题。“一决定”颁布后,禁止了野生动物的交易和食用,给养殖企业和养殖农户带来了较大冲击,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只有投入没有收入,意见和情绪凸显,希望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制定出台合理的“补偿”工作方案,切实维护养殖户的合法权益。

 三要尽快解决好“处置”问题 。“一决定”颁布后,野生动物已经禁止交易和食用,大量存栏的野生动物如何处置必须尽快研究解决。

 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陪同执法检查。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