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常委会文件

中共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的通知

〔2019〕—11

时间:2019/8/8 11:02:28|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各县、自治县、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落地生根,着力推动市人大常委会“两个机关”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宣传水平,服务全市人大工作大局,结合工作实际,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正确引导,把握人大宣传工作导向  

(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临沧“三个阶段性”特征,唱响主旋律,弘扬先进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以宪法、法律为依据,贯彻民主、求实、团结,鼓励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重点围绕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和代表工作,积极探索人大制度中的新理论、新观点,积极总结人大工作实践中的新方法、新举措,推进人大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三)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贴近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不断创新方法,丰富内容,形成生动活泼的局面,增强人大宣传工作的实效性,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二、突出主题,加大人大宣传工作力度  

(一)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等方面的宣传。进一步完善人代会的宣传报道,拓展宣传渠道,提高宣传质量;以2019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为契机,追溯临沧人大历史,开展系列活动,把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走过的艰辛历程、取得的巨大成就、创造的成功经验展示出来,在全市营造尊重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认真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和要求,把宪法研究同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理论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多渠道开展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对宪法确认的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和坚定性。进一步加强对立法法、监督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开展立法工作专题宣传,总结提炼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用镜头记录立法工作的艰辛和不易,用新闻视角加强对地方性法规的宣传、监督和落实。

(三)加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情况的宣传。及时准确做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的宣传报道,使人大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加强对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选举任免权的宣传力度,宣传报道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工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执行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以及机关建设经验做法、创新举措及工作成效;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督办情况等。

(四)加强代表工作的宣传。重点对人大代表在依法履职助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中的典型事迹进行大力宣传,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展现代表风采。突出对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的建设、使用情况进行宣传,不断完善代表服务,用新闻视角彰显代表主体地位。

(五)加强常委会机关工作的宣传。及时、准确做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宣传,重点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党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工会、青工委、妇委会等重要工作和活动。

 三、夯实阵地,提升人大宣传工作实效  

(一)全面加强人大宣传阵地建设。安排专项经费,配强人员力量,有效运用临沧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临沧人大》刊物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扩宽人大宣传覆盖面,加强网上舆论引导,进一步提高人大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鼓励全市人大工作者向《中国人大》《云南人大》等权威媒体杂志投送高质量稿件,积极向全国人大、省人大推送好作品。定期组织对全市人大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好作品评比表彰,将理论文章、消息、通讯在市级媒体的采用量作为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的评先评优考核指标,强化委(室)宣传意识、责任意识,积极宣传推介临沧人大新形象、新作为。以临沧人大史室、机关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工青妇工作为主阵地,精心打造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宣传文化长廊,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二)建立健全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与省人大常委会、市委宣传部、县(区)人大常委会以及《云南日报》《临沧日报》、临沧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围绕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会议、重点工作、重大活动,代表依法履职的情况等,与新闻媒体事前及时通气,事中加强协作,事后保持沟通,共同策划宣传主题,全面深入进行新闻挖掘,努力用好新闻作品奏响人大好声音、树立人大好形象。

(三)积极创新人大宣传工作方式。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全市人大工作,有效运用新媒体,采用多种宣传方式,推动人大宣传创出佳绩。与临沧融媒体新闻社加强沟通交流合作,开设“人大专栏”,紧紧围绕“人大制度、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基层人大工作”四个主题,组织理论文章、先进典型报道、立法和监督专题报道,通过报、台、网、微、端整体联动,多形态编辑推送新闻产品,宣传推荐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过程中,创造出的工作经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四、强化领导,落实人大宣传工作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宣传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常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各委室密切配合,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办公室负责常委会机关宣传活动的组织实施,做好相关信息收集汇总和上报,加强与相关新闻单位及各委室的协调,提供相关后勤保障等工作。宣传科主要负责常委会的对外宣传、临沧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临沧人大》和《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公报》等工作,组织理论研讨和好新闻作品评选活动。各委室负责本委室的新闻宣传工作,做好相关信息上报等工作。

(二)组建骨干队伍。各委(室)和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分别推荐1名责任心强、写作能力突出的工作人员,建立一支人大通讯员骨干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每年召开一次全市人大系统宣传工作会议,围绕人大新闻宣传进行座谈交流,切实提升人大宣传质量和水平。

(三)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人大新闻宣传稿件的审核程序,严肃宣传纪律,提高新闻稿件质量;规范运用新闻信息稿酬制度,充分调动新闻人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规范管理,切实提高人大新闻宣传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四)建立激励机制。为进一步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激发广大人大干部和社会各界关心人大工作人士参与宣传、主动宣传、积极宣传人大工作,参照《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执行《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通知》(临人办〔2019〕13号)文件规定,不断丰富内容,在临沧市人大常委会网站投稿的诗歌作品按首支付,每首80元;通讯、散文等作品按字数支付,每千字100元;临沧市人大常委会网站采用的文艺类摄影作品按幅支付,每幅20元,超过10幅的按10幅计算(200元封顶);《临沧人大》刊物封面图片按幅支付,每幅50元。

                              中共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

                              2019年8月2日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8月2日印发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