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常委会文件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临沧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临人字〔2017〕43号

时间:2017/11/29 9:50:55|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临沧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7年11月20日临沧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临沧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临沧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临沧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抓实规划,加大投入,在旅游景区景点建设上实现突破。切实突出临沧区域、生态、民族特色,修订完善旅游发展规划,做好全域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边境旅游、健康旅游、节庆会展等专项旅游规划。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把沧源翁丁葫芦小镇创建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把双江勐库冰岛小镇,临翔昔归普洱茶小镇、南美拉祜风情小镇,凤庆鲁史茶马古文化小镇、滇红小镇创建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扎实推进沧源崖画谷、班洪抗英遗址、孟定芒团、南滚河国家公园、南伞跨国溶洞、南美拉祜风情、双江冰岛湖、荣康达茶庄园、鲁史古镇、石洞寺等重点景区提升改造,加快孟定、勐来、博尚、凤山、鲁史等旅游小镇和古墨、锦秀、昔宜、青华、班洪、乌木龙等旅游特色村建设,快速推进临沧茶马古镇、凤庆红茶城、沧源摸你黑狂欢城等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既打造大景区,又培树独具特色景点,尽快完成景点与线路的有机整合,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尽快打造一批一日游、二日游、多日游的旅游线路。

 二、进一步健全体系,增强功能,在旅游公共设施配套上实现突破。充分发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议事协调优势,围绕健全“吃、住、行、游、购、娱、网、厕”旅游要素体系,主动适应国家旅游投资方式转变,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支持,申报国家旅游发展基金,切实整合交通、住建、农业、林业等部门资源。不断创新投融资机制,争取组建市旅游文化投资开发公司,设立市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积极推行PPP模式解决旅游产业发展投入不足问题。积极推动我市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建设步伐,切实改善景区景点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加快智慧旅游平台、交通导引、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星级酒店、娱乐休闲设施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切实提升旅游发展环境条件,提高旅游产业发展的市场化程度。

 三、进一步争取政策,先行先试,在旅游对外合作交流上实现突破。围绕加大临沧对外开放步伐,积极争取永和口岸纳入《中缅边境管理与合作协定》框架,争取南伞口岸、永和口岸升格为国家一类口岸,并积极通过国家外交层面,争取缅方清水河、南伞、永和口岸对等开放,实现两国公民持护照通行。在积极推动缅方清水河、南伞、永和口岸对等开放和中缅两国签署《旅游合作备忘录》的同时,加强与缅甸饭店与旅游部、移民局等部门和掸邦政府的沟通,加强向省公安厅和国家公安部的汇报,先行先试,积极争取启动清水河口岸国内居民异地办证达标验收、南伞口岸边境旅游省内居民办证试点工作,争取开通沧源永和—缅甸勐冒—邦康边境旅游线路,切实做好临沧耿马(孟定)边境旅游试验区创建工作,全面实现中缅跨境旅游顺利进行。

 四、进一步挖掘文化,促进融合,在旅游品牌宣传推介上实现突破。深入挖掘临沧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将文化内化为旅游的精神和灵魂,不断丰富旅游的内涵,切实增强旅游的生命力,实现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紧紧围绕“世界佤乡好地方·避暑避寒到临沧”的旅游品牌定位,指导县区找准定位,加大全市一盘棋的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多渠道推出旅游宣传品牌,规范进行导游培训和导游手册编写,切实把临沧每个景点、景区的故事编好、讲好,通过临沧旅游品牌的创建打造,不断提升临沧旅游的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连同《临沧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市旅游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一并认真研究处理,并将研究处理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附件:临沧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市旅游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市旅游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安排,将听取和审议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市旅发委)工作情况报告。9月20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了以副主任王菊为组长的调研组深入双江自治县、沧源自治县、临翔区、云县进行实地调研。综合凤庆县、永德县、镇康县、耿马自治县的调研报告,形成此调研报告。

 一、我市旅游工作主要成效

“十三五”以来,市旅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紧紧围绕我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十三五”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以培育云南乃至全国新的旅游目的地和养生胜地为目标,努力抓规划发展、项目建设、品牌营销、监管服务、队伍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积极推进旅游与城镇建设、文化建设、产业建设、乡村建设、生态建设的融合发展,全面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旅游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一)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紧紧围绕规划,我市生态文化旅游“南佤北茶”,全域旅游和口岸跨境游格局基本形成。临翔区、沧源自治县被列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清水河、南伞三条边境(跨境)旅游线路获批开通运营。沧源翁丁葫芦小镇进入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名录,双江勐库冰岛小镇、临翔昔归普洱茶小镇、南美拉祜风情小镇、凤庆鲁史茶马古文化小镇、滇红小镇进入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创建名录。

(二)旅游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翁丁、崖画谷、葫芦小镇、班洪抗英遗址、孟定芒团、南滚河国家公园、南伞跨国溶洞、南美拉祜风情、双江冰岛湖、荣康达茶庄园、鲁史古镇、石洞寺等重点景区提升改造扎实推进,孟定、勐来、博尚、凤山、鲁史等旅游小镇和古墨、锦秀、昔宜、青华、班洪、乌木龙等旅游特色村加快建设,临沧茶马古镇、凤庆红茶城、沧源摸你黑狂欢城等旅游综合体项目完成一期建设,羊头岩、坝尾、孟定等6个“公路+旅游”自驾车营地建成使用,公路沿线、景区节点、景区观景台、旅游厕所建设扎实推进。此外,特色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新产品新业态培育取得新进展。同时,旅游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积极探索“景区带动”“就业带动”“定单带动”等旅游扶贫模式,助力扶贫攻坚。目前,全市建成旅游景区20个(AAA级7个、AA级11个、A级2个),有(澜沧江酒业集团)国家工业旅游和(孟定)农业旅游示范点各1个,游客服务中心3个、游客休息站8个、观景台12个、A级旅游厕所43座、自驾车营地6个;建成旅游餐饮服务企业24家、星级特色农家乐100家、旅游住宿设施981家、设立旅行社及分社27家、旅游汽车公司3家。旅游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4万余人。

(三)旅游品牌创建深入实施。立足“世界佤乡·秘境临沧”和“恒春之都·大美临沧”“滇红之乡·天下茶仓”的自然资源禀赋和绿色文化旅游定位,对外加强与央视、东航、携程、新浪、腾讯、国际旅游学会等机构合作,全方位开展品牌创建活动,临沧获“十大避暑避寒旅游城市”荣誉,展示了临沧旅游形象;组织参加旅交会、旅洽会、南博会,举办摸你黑狂欢节、亚微节等,推进“机+酒+景”等旅游特色产品和精品航空旅游线路,引进丽江东巴谷公司打造商演节目《族印司岗里》舞台剧推向市场;对内举办“味道临沧·旅游美食”展、“我的拿手菜·临沧好味道”美食赛和“世界佤乡·味美临沧”美食周活动,推进餐饮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世界佤乡好地方·避暑避寒到临沧”的旅游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扩大,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提升。

(四)旅游监管机制得到强化。我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尚处起步、培育阶段,强化旅游发展环境优化,实现临沧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运行是旅游主管部门依法治旅、兴旅的职责要求。结合落实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成立了临沧市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及“平安旅游”创建,积极推进导游归属管理和导游薪酬制度的实施。加大旅游市场检查和执法力度,积极推进旅游行业标准化建设,设立临翔、沧源、耿马三家旅游巡回法庭。近两年来,全市旅游市场环境持续稳定,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

(五)旅游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为推进我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向特色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2015年旅游主管部门局改委后,机构职能拓展,为解决人员编制不足,旅游新业态人才、高层次人才、复合型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短缺的困难问题,市旅发委于2016至2017年先后选送440人次,参加国家、省专业培训班学习,举办18期市、县培训班,提高旅游干部整体素质和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切实开展旅游行业“自洁行动”,强化作风建设,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二、存在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旅游总体规划和景区景点规划实施较慢,重要景区景点建设推进难、旅游线路不成熟。在《临沧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三年(2016—2018年)行动计划》和《临沧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虽然对全市旅游线路的建设作出了规划,但由于国家对旅游总体投入较少、我市旅游投融资体系建设滞后、招商引资难,景区景点普遍存在没有合适投资主体、缺乏修建性详细规划,特点特色不突出、经营模式同质化,要素组合程度低、开发建设速度慢等问题,旅游线路少而不成熟,旅游产业发展处于起步、培育阶段,快速发展的态势没有形成。

(二)旅游资源分散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滞后,市场吸引力不足、招商引资较难。虽然沧源自治县的旅游资源相对富集,沧源机场也已经建成通航。但由于市内景区景点较为分散,旅游线路还不够成形成熟,临沧与其他州市之间、市内县域之间的高速公路正在建设,重要景区景点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十分薄弱,智慧旅游平台、交通导引、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星级酒店、娱乐休闲设施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旅游产业发展的市场化程度较低,旅游招商难度较大,旅游产业发展投入不足。

(三)受到国内政策和国外环境条件限制影响,旅游对外开放程度低、推动难。因我市仅有清水河一个国家一类口岸,南伞与永和2个国家二类口岸,永和口岸尚未纳入《中缅边境管理与合作协定》的框架,对持护照进入缅甸腊戍等内地城市的中国游客,因受中缅两国尚未签订《旅游合作备忘录》和3个口岸缅方均没有对等开放等因素的制约,只能一事一报,由缅甸饭店与旅游部、移民局等部门批准后方能通行。目前,已开通的3条边境旅游线路,又因中缅边境旅游政策界定及果敢战事影响,游客仅能持《出入境通行证(边境旅游专用)》从孟定清水河口岸通行,且必须是以旅游团的方式进出,必须是省内居民。缅方界定认可的边境游范围仅限于缅北滚弄、果敢等有限区域,进入腊戌等内地城市属出境游,必须持护照一事一报方能通行。目前,由于边境(跨境)旅游限制条件较多、缅方旅游接待设施落后、旅游产品单一,以及果敢战事影响,出入境旅游团队较少,进一步争取国内居民异地办证出入境的难度较大。

(四)文化旅游融合和特色重点品牌宣传不够,旅游的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不够强。临沧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深度挖掘不够,旅游和文化深度融合不够,旅游缺乏文化的内涵和支撑。紧紧围绕“世界佤乡好地方·避暑避寒到临沧”的旅游品牌定位,全市一盘棋的对外宣传推介不够,旅游品牌打造不够,临沧的故事没有编好、没有讲好,临沧旅游的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不够强。

 三、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抓实规划,加大投入,在旅游景区景点建设上实现突破。切实突出临沧区域、生态、民族特色,修订完善旅游发展规划,做好全域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边境旅游、健康旅游、节庆会展等专项旅游规划。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设法增加招商引资投入,切实把沧源翁丁葫芦小镇创建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把双江勐库冰岛小镇,临翔昔归普洱茶小镇、南美拉祜风情小镇,凤庆鲁史茶马古文化小镇、滇红小镇创建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扎实推进沧源崖画谷、班洪抗英遗址、孟定芒团、南滚河国家公园、南伞跨国溶洞、南美拉祜风情、双江冰岛湖、荣康达茶庄园、鲁史古镇、石洞寺等重点景区提升改造,加快孟定、勐来、博尚、凤山、鲁史等旅游小镇和古墨、锦秀、昔宜、青华、班洪、乌木龙等旅游特色村建设,快速推进临沧茶马古镇、凤庆红茶城、沧源摸你黑狂欢城等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既打造大景区,又培树独具特色景点,尽快完成景点与线路的有机整合,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尽快打造一批一日游、二日游、多日游的旅游线路。

(二)进一步健全体系,增强功能,在旅游公共设施配套上实现突破。充分发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议事协调优势,围绕健全“吃、住、行、游、购、娱、网、厕”旅游要素体系,主动适应国家旅游投资方式转变,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支持,申报国家旅游发展基金,切实整合交通、住建、农业、林业等部门资源。不断创新投融资机制,争取组建市旅游文化投资开发公司,设立市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积极推行PPP模式解决旅游产业发展投入不足问题。积极推动我市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建设步伐,切实改善景区景点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加快智慧旅游平台、交通导引、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星级酒店、娱乐休闲设施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切实提升旅游发展环境条件,提高旅游产业发展的市场化程度。

(三)进一步争取政策,先行先试,在旅游对外合作交流上实现突破。围绕加大临沧对外开放步伐,积极争取永和口岸纳入《中缅边境管理与合作协定》框架,争取南伞口岸、永和口岸升格为国家一类口岸,并积极通过国家外交层面,争取缅方清水河、南伞、永和口岸对等开放,实现两国公民持护照通行。在积极推动缅方清水河、南伞、永和口岸对等开放和中缅两国签署《旅游合作备忘录》的同时,加强与缅甸饭店与旅游部、移民局等部门和掸邦政府的沟通,加强向省公安厅和国家公安部的汇报,先行先试,积极争取启动清水河口岸国内居民异地办证达标验收、南伞口岸边境旅游省内居民办证试点工作,争取开通沧源永和—缅甸勐冒—邦康边境旅游线路,切实做好临沧耿马(孟定)边境旅游试验区创建工作,全面实现中缅跨境旅游顺利进行。

(四)进一步挖掘文化,促进融合,在旅游品牌宣传推介上实现突破。深入挖掘临沧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将文化内化为旅游的精神和灵魂,不断丰富旅游的内涵,切实增强旅游的生命力,实现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紧紧围绕“世界佤乡好地方·避暑避寒到临沧”的旅游品牌定位,指导县区找准定位,加大全市一盘棋的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多渠道推出旅游宣传品牌,规范进行导游培训和导游手册编写,切实把临沧每个景点、景区的故事编好、讲好,通过临沧旅游品牌的创建打造,不断提升临沧旅游的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7年11月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

 市政府办、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外事办。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11月23日印发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