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常委会文件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人大常委会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临人办〔2018〕36号

时间:2018/6/11 11:19:30|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工委,市财政局: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云人办发〔2017〕119号)的要求,为做好我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临沧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临沧市人大常委会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6月7日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为确保我市预算联网监督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推进预算联网监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要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工作的客观要求,也是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的具体体现。扎实推进我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有利于创新人大监督方式,实现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由静态向动态、由阶段向全程、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增强监督实效;有利于推动全市各级人大、财政部门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推动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有利于提高人大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的积极性,提出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总体要求

 我市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为依据,认真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要加快工作进度,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作用,做到联得上、用得好、有效果、可持续,促进各级政府研究解决预算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好、管好。

 三、总体规划和阶段性目标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决定,按照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分级管理、分步实施的原则,从上到下、由点到面,用2年时间逐步形成我市横向连接、纵向贯通的预算联网监督网络。在横向上,人大先与本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实现联网,再逐步与政府收入征管、发改、社保、国资和审计等部门联网,实现预算收支信息的横向对比。在纵向上,由省、市和县三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构成,各级平台主要服务本级业务的应用,同时根据需要承接上下级人大之间的纵向业务应用,逐步实现纵向信息传输应用。

 主要阶段目标是: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与市财政局实现预算、决算等基本信息传输,逐步对支出预算的指标下达、部门用款计划和支付申请、资金拨付等信息进行查询;启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初步实现对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和决算等信息的查询分析、监督预警;选择临翔区作为试点,实现本级人大与财政部门预算决算基本信息的传输查询。

 —2019年,进一步完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功能,充实联网信息,充分发挥系统作用,逐步实现与政府收入征管、发改、社保、国资和审计等部门的联网;推动全市其余7县本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实现全覆盖;探索开展上下级人大对专项转移支付、重点专项资金使用和绩效情况等方面的纵向联网监督。

 四、联网监督的主要内容

 通过建立数据查询分析模型,对财政预算收支、部门预算、重点支出执行进度、转移支付、政府债务、审计监督等情况进行分析对比。设置科学合理的预警指标,及时发现预算管理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作出警示。监督内容主要包括以下8个方面:

(一)政府预算的编制、调整、执行及其决算情况。包括对近5年全市、市级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报表数据、中期财政规划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进行查询和分析。

(二)部门预算的编制、执行及其决算情况。包括对市级一级部门预算(除涉密部门外)的编制、预算下达、年中调整、决算等数据进行查询,与上年度数据进行比对。可穿透式查询包括预算科目、项目支出预算的执行情况,以及所属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

(三)财政专项资金、转移支付、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采购等重点支出的预算安排、资金拨付和使用绩效情况。包括对财政专项资金的安排使用、绩效管理情况,按区域、按项目分类的财政转移支付预算和执行情况,发改基建投资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的计划和执行情况、政府采购的预算和执行情况进行查询和分析。

(四)政府债务使用管理情况。包括对全市政府债务情况、政府债务限额分配情况、政府债务余额情况以及政府债务各项指标内容进行分析和对比。

(五)税收收入完成情况。包括对税收收入总体情况、分地区分税种情况及其变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各项政府性基金、专项收入、分税种、分企业税收收入进行统计和分析。

(六)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包括对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情况报告,以及对外公开的审计结果公告的情况进行查询,并对历年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分析对比。

(七)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及预决算审查监督情况。包括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有关预算方面的议案、建议的内容、研究办理的结果等进行查询,对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依据等进行查询和分析。

(八)纵向的预决算数据对比。逐步实现与各县(区)之间的纵向联通,实现对转移支付、重点专项资金使用和绩效情况等方面的查询对比。

 五、主要工作和步骤

(一)召开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进会。由预算联网监督领导小组及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区财政局参加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进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细化工作方案,推进我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二)建设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室。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内设置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室(简称工作室),布设网线、计算机、电子显示屏等设备,用于联网监督的日常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制定工作室日常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管理。试点单位临翔区,可参考市人大标准设置工作室。(9月底前完成。工作室用房、设备采购以及所需经费的申请等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设备及技术要求等由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商市财政局共同完成)

(三)做好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上线建设和数据传输。全市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采用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委托省财政厅负责统一开发建设的系统。全市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行集中部署、分级管理,符合统一的编码体系、统一数据标准规范、统一联网方式、统一信息安全体系的要求。具体工作步骤为:2018年10月完成系统建设,并进入调试阶段,11月上线试运行,12月与省级联网;2019年底完成其余7县项目的验收,实现全覆盖。

 数据信息传输方式,实行定期推送和实时查询相结合。通过逐步推进横向、纵向的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不断丰富数据共享范围、完善信息共享方式,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和使用提供更有效的支撑。

 按照省人大统一开发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功能,完成数据采集、传送、系统运行、调试和维护等工作,2018年实现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与市财政局联网,确保系统正常运行。(12月底前完成。由市财政局负责,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配合)

(四)加强系统的使用维护。充分有效地使用监督系统,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提供信息服务与技术保障。结合预算法和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规定的审查重点、人大代表和社会关注的问题、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查询数据信息,分析使用数据;结合系统预警提示的信息,利用系统的分析功能,作出定量、定性分析判断,提高预决算审查的效率和效果;逐步扩大系统的使用范围,定期通过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向代表推送信息,保障市人大代表有效参与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和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其他监督工作提供服务。

 在系统使用中,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加强技术保障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网络安全管理、岗位职责权限、保密要求等事项,确保系统安全有效运行。(由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市财政局负责)

(五)强化联网监督结果运用。建立和完善问题反馈办理机制,明确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工委与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办理的程序和时限,强化结果运用。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工委认真梳理和分析联网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依照法定程序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情况,督促部门进行核实,办理情况定期向常委会主任会议作报告。财政等有关部门及时研究处理,并在规定时限内向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工委反馈。(由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市财政局负责)

(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工委起草系统管理使用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网络安全、岗位职责、保密要求、成果运用等制度。明确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工委和市财政局的职责分工,建立用户权限、信息采集、使用记录、信息查询、问题调查、跟踪反馈、处理报告、安全维护、日常管理等严格规范的操作规程,推动联网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由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

(七)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积极争取进一步完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机构、加强专业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加强人员培训,定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财税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熟练掌握联网监督中信息查询、分析使用的方式方法,提高人员素质和操作能力,使预算联网监督真正有效发挥作用。(由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工委,市财政局负责)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将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要求上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阶段目标任务的完成。

 市人大常委会成立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联系领导任组长,成员单位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财经工委、预算工委、市财政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根据工作需要,下一步将增加有关部门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加强协作配合。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全市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认真研究解决全市在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或主任会议报告推进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工委和市财政局要加强协作配合,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提出系统的业务需求,加强制度建设,应用好联网监督的成果,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配合做好工作室建设、系统硬件维护,保证数据畅通和网络安全。市财政局要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及时提供相关信息数据、技术支撑和经费保障。

(三)加强沟通和督导。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工委、市财政局要加强与省人大、省财政厅的沟通汇报,按照全省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要求,及时推进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工委要加强与县(区)人大常委会的交流沟通,做好业务指导和评估督导;及时总结各县(区)的做法,通报情况,交流经验,推动全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市财政局要督促和指导县(区)财政局,主动配合同级人大做好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动的工作机制。

 抄报: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抄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市审计局、市地税局、市国税局。

 各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6月7日印发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