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常委会文件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印发《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临人字〔2019〕12号

时间:2019/4/1 11:45:08|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各县、自治县、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已经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3月21日

 

 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在中共临沧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云南发展“三个定位”、聚焦临沧经济社会发展“三个阶段性特征”、聚焦临沧经济工作“五个重点”、聚焦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回应群众关切,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持续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持续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发展,持续推进“两个机关”建设,探索新模式、破解新问题、完成新任务,奋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我市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年初步计划,召开1次人代会、7次常委会会议,开展15次调研、3次执法检查、1次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相关工作报告,就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地方立法、依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代表工作、常委会自身建设等开展以下14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推、往实里走,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履职的全过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会议向市委请示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同力同行。全面落实党组抓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

 二、做好地方立法工作

 (三)完成好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实施好《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临沧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临沧市四届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立法工作计划》。适时召开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总结地方立法工作经验。做好《临沧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的起草、审议、报批工作。

 (四)抓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严格执行《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程》,提高备案审查实效。

 三、提高依法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把跨越发展作为看待、处理、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点、关键和抓手,突出“以综合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坚定不移抓产业、扩大内需、解决投入问题和要快、要苦、要敏锐、要有办法、要坚定”的“五个重点”,围绕中心对标对位,紧盯基础设施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产业发展“两型三化”、扩大深化对缅开放、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全市工作重点,提高监督针对性、准确性、实效性,依法开展监督。

 (五)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督。组织开展全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调研;听取和审议(审查)市人民政府关于临沧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8年地方财政决算、2019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市级财政(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调研,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组织开展全市2018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调研。做好预算联网监督、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等工作,实现县(区)全覆盖。

 (六)加强法律法规实施和法律监督。推进“七五”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市监察委员会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市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市公安局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并进行专题询问。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临沧市南汀河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开展全市民族立法工作情况调研。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组织开展全市对缅开放工作情况调研。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相关的执法检查,完成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的执法检查。

 (七)加强民生问题监督。对全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云南省城乡规划条例》专题询问有关问题进行跟踪落实,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临沧市2018年城乡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开展河长制工作督察。开展全市妇幼保健、农业产业化建设、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三年行动计划、中缅边境临沧段界务管理维护工作情况调研。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临沧市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测评;听取和审议市民政局局长履职情况的报告并测评。

 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关于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进一步增强审议意见研究处理实效。

 (八)认真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加大信访督办、交办和协调力度,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

 四、认真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

 (九)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对事关临沧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事项,及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

 (十)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做好人事任免工作。认真落实《临沧市市级国家工作人员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办法》。

 五、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

 (十一)认真组织开展好闭会期间代表的活动。组织住临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及本级人大代表参加培训、学习考察、视察、调研和列席重大会议等活动;适时组织专门委员会业务培训会。扎实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为主题的“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开展全市代表活动室建设管理使用提质增效工作情况调研。

 (十二)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办理和建议的督办工作。及时组织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坚持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制度,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率和办结率。

 (十三)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改革要求,旗帜鲜明运用改革这把“利器”解决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按规定时限完成各项改革、制度建设工作任务。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十四)不断提升人大履职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既定的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积极支持机构改革,参与机构改革,落实改革要求,做好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调整设置后机构、人员、三定方案相关工作,加强谈心谈话,抚顺心理情绪,健全完善制度,厘清职能职责,完善工作机制,严肃改革纪律,确保秩序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乱,不断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加强省市县乡人大工作的上下联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的实施办法,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抓好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综治维稳等各项工作。践行“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弘扬“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建设好政治品德过硬、业务本领过硬的“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招数,敢担当、敢开拓、敢负责、敢创新”“四有四敢”的人大干部队伍。在新时代探索新实践、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真正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附件: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主要工作计划(略)

 

 

 
 

 抄报:省人大常委会,中共临沧市委。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委员,办公室副主任,处级(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中央、省属驻临单位,临沧军分区,驻临军警部队,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大中专学校,驻机关纪检监察组。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1日印发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